食品價格漲不完,世銀警告今年將暴漲近四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2 日 10: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食品價格漲不完,世銀警告今年將暴漲近四成


由於全球收成問題,食品商品價格在烏克蘭戰爭前已處於 10 年高位,戰爭又進一步加劇供應缺口,3 月聯合國全球糧食商品價格創下有史以來最高,且還沒漲完,雖然企業也將上漲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獲利高企,但專家擔憂,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導致全球糧食危機的可能性愈來愈大。

全球物價都在飆漲,生產者價格更是漲得離譜,如 3 月離開德國工廠的商品價格比去年同期大漲 30%,是 73 年來最大增幅,勢必會影響零售價格。最攸關民生的食品價格也漲不停,但食品商還是繼續賺錢,雀巢本季總營收增長 5.4%,預計全年營收將增長 5%,營收增長來自調漲價格,北美定價漲 8.5%,拉丁美洲雀巢產品價格上漲 7.7% 居第二,並暗示今年會繼續漲。

雀巢執行長還稱,「我們已以負責任方式提高定價,並看到持續的消費者需求成本通膨繼續急劇上升,因此將需要一年內採取進一步定價和緩解措施」。美國銀行分析師最新報告指出,預計美國食品通膨今年底達 9%

農民一直努力應付前所未有的成本上漲。據經濟複雜性觀察站 (The Observatory of Economic Complexity) 數據,俄羅斯是 2020 年最大化肥出口國,向世界各國出口價值近 80 億美元關鍵化肥化合物,包括尿素鉀肥天然氣是氮肥的生產關鍵,天然氣成本上漲也加劇化肥價格上漲。

3 月生產者價格指數 (PPI) 顯示,僅去年化肥和殺蟲劑等農用化學品成本就上漲近 50%。自去年以來,動物飼料成本上漲 12.7%,汽油和柴油價格上漲也推高運輸成本。美國銀行表示,批發和零售層面的利潤率似乎都在成長,顯示企業已經重新獲得定價權,願意讓消費者而不是自己承擔更高成本。

但食品安全專家擔心,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可能會導致全球嚴重營養不良的人數激增,世界糧食計劃署 (WFP) 首席經濟學家擔心一些非洲和亞洲國家將面臨進一步糧食短缺,而即使不直接從烏克蘭或俄羅斯採購小麥、玉米或其他商品的國家,也會受到價格上漲的影響。

為彌補缺口,預期歐盟和印度將增加小麥出口,阿根廷、印度和美國將出口更多玉米。即使如此,也不足以緩解價格上漲壓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預期今年全球食品價格預計將上漲 14%。世界銀行行長甚至警告,由於烏克蘭戰爭,食品價格可能上漲多達 37%,並表示飛漲的食品價格可能會帶來人類災難。

(首圖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