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預計 2025 年前將資料中心高效能運算工作負載提高 3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5 日 17:30 | 分類 IC 設計 , 伺服器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D 預計 2025 年前將資料中心高效能運算工作負載提高 30 倍


受惠於全球主要半導體供應商 AMD、英特爾和輝達在人工智慧和資料中心技術的努力,使人工智慧和資料中心運算能力 2021 年都有成長。據外媒《Wccftech》報導,在此基礎上,AMD 在 2021 年建立計劃藍圖,提升資料中心高性能運算工作負載。相較 2020 年,AMD 預計未來 2025 年前將資料中心高性能運算工作負載擴大 30 倍,AMD 正對計畫做準備。

AMD 日前公布技術發展,且披露相關技術當前的訊息。藉 AMD EPYC 伺服器處理器和 Instinct 資料中心顯卡發展,使 AMD 在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運算效能,相較幾年前提高近 7 倍。

 

過去兩年,AMD 推出第三代 EPYC 伺服器處理器,以及以 CDNA 架構為基礎的兩種不同的顯卡。在這兩款顯卡當中,AMD 完全著重在於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上的需求滿足上。而針對未來 2025 年,其資料中心的工作負載將擴大 30 倍的計劃中,除了進一步研發將每瓦性能效率進行應用優化的產品之外,並預計將精力集中在產品堆疊發展,除了提高運算效能,還可以協助降低功耗。這樣的計劃與 2020 年當時的設備相較,就使得 AMD 能夠更進一步接近規劃的目標。

就該計畫來說,對比 AMD 在 2020 年的設備,當時為採用 AMD EPYC 7742 處理器的伺服器,該處理器事由內建 128 個執行序的 64 個核心所組成,超頻時脈速度為2.25GHz到3.40GHz之間,記憶體容量為 256MB,功耗為 225W。另外,4 個 Instinct MI50 資料中心圖形處理器為第五代 GCN,3840 個流處理器運行在 1450 MHz 到 1725 MHz 時脈之間,功耗為 300W。藉由AMD這兩者產品所組成超級電腦,使用三角數據初始化在 4K 矩陣 DGEMM 上,每個 MI50 計算圖形處理器產生 5.26 TFLOPS,整個 4K 矩陣上總計產生 21.6 TFLOPS,並達到 1582W 功率。

相較 2020 年相關產品的技術水準,當 AMD 採用支持 DDR5 記憶體,內建 96 核心的第四代 EPYC 伺服器處理器時,由於 DDR5 記憶體較先前 DDR4 產品產生的功耗較低,使其能效將會提高的情況下,再加上人工智慧和高效能運算應用程序,以 CDNA 架構為主的資料中心顯卡將持續透過軟硬體的進步,進而提高運算效率下,預計能使得提升 30 倍運算工作負載計畫能順利達成。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