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福斯汽車合推「移動平台」新功能,讓 HoloLens 2 成為駕駛掌控路況的新利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8 日 12:21 | 分類 Microsoft , xR/AR/VR/MR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與福斯汽車合推「移動平台」新功能,讓 HoloLens 2 成為駕駛掌控路況的新利器


今年初,微軟 HoloLens 2 團隊傳出有 70 多名員工出走,其中超過 40 人被 Meta 挖角的消息,不僅讓人懷疑該團隊是否面臨營運上的困難。就在人們擔心今後微軟 HoloLens 2 專案發展進度是否受到影響之際,微軟週四(5 日)宣佈推出與 VW 福斯汽車合作的「移動平台」(Moving Platform)功能,以便讓自家 HoloLens 2 AR 頭戴裝置應用在汽車等空間中。此消息一出,除了展示微軟擴大 HoloLens 2 的應用觸角外,也完全破除 HoloLens 2 專案發展受挫的傳言。

微軟 HoloLens 2 長期存在一個問題,也就是該頭戴裝置的內建感測器,容易在移動環境中受到干擾。進一步而言,微軟 HoloLens 2 會透過攝影機感測器,以及內含加速度計(Accelerometer)及陀螺儀(Gyroscope)的慣性測量單元(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來追蹤移動。但在行進的汽車裡,這兩個感測器的讀數會互相衝突。由於福斯汽車具備在車內使用 HoloLens 2 頭戴裝置充當抬頭顯示器的經驗,因而促成了兩家的合作。

早在 2018 年,福斯汽車便與微軟合作解決這個感測器問題,最終兩家公司共同開發出能讓汽車將即時資訊顯示在相連 AR 頭戴裝置上的原型系統。該系統能將虛擬物件投射在車子內外。例如,HoloLens 2 會將 3D 虛擬地圖投射在汽車儀表板上,它也會在有行人橫越斑馬線時發出警示。

目前,福斯汽車新推的 ID 系列電動車配備了 AR 抬頭顯示器,可將汽車數據(包括當前時速與導航指令)投射到擋風玻璃上,如此一來,使用者不需危險地將視線離開行進中的路面,就能清楚擷取到重要訊息。如今兩家共推的 HoloLens 2 專屬「移動平台」新模式,讓駕駛能更安全、即時與方便地掌握各種路況資訊。微軟並表示,該功能未來有可能進一步應用在其他產業裡。

(首圖來源:Micr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