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三星追趕使台積電慌了!台積電開始開發 1.4 奈米先進製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7 日 15:45 | 分類 Samsung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媒:三星追趕使台積電慌了!台積電開始開發 1.4 奈米先進製程


南韓媒體報導,台積電宣布開發 1.4 奈米製程後,再次引發晶圓製程競爭。緊追台積電的三星將對台積電動作有明確回應。

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台積電 6 月將 3 奈米製程的研發團隊轉為 1.4 奈米團隊,因 2021 年三星代工論壇宣布,2025 年量產 2 奈米製程,時程搶先台積電。台積電現在才要更進一步,領先三星開發 1.4 奈米製程。

台積電和三星一直競相開發 10 奈米以下製程。另市占率台積電勢不可擋,據市場研究調查機構 TrendForce 資料,台積電市占率 2021 年第三季達 52.1%,遠超三星 18.3%。不過三星仍在追趕台積電,目標是下半年使用下一代 GAA 電晶體技術量產 3 奈米,電晶體更小、運作速度更快。採用 GAA 技術的時程,三星也領先台積電。

除此之外,英特爾最近也加入技術競賽。英特爾先前宣布將在台積電和三星之前開發 2 奈米以下先進製程,代表英特爾 2021 年宣布重回晶圓代工市場後,2024 下半年準備量產 1.8 奈米製程。然而市場人士都抱持懷疑。

晶圓代工廠努力對付微縮製造技術,晶片尺寸越小,電路就必須更精確,技術壁壘越來越高,產量管理也越來越困難。要在基礎上超越領先者,還是有難度。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