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攜手伺服器廠商發表直接晶片水冷技術,資料中心節能 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7:50 | 分類 GPU , 伺服器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攜手伺服器廠商發表直接晶片水冷技術,資料中心節能 30%


GPU 大廠輝達(NVIDIA)宣布,NVIDIA 發表採用直接晶片(Direct-to-Chip)水冷技術的資料中心 PCIe GPU。全球服務供應商 Equinix 正在驗證 A100 80GB PCIe 水冷 GPU 的資料中心應用,GPU 進入試用階段,預計夏季發表。

NVIDIA 指出,資料中心營運商希望淘汰冷卻資料中心氣體的冷水機組,因這系統每年蒸發數百萬加侖水。如系統能藉直接晶片水冷技術,系統僅需在封閉系統使用少量液體散熱循環利用,節省水資源消耗外,還能著使得主要的發熱點得到需要的冷卻效果。

Equinix 和 NVIDIA 均發現,採用直接晶片水冷技術的資料中心,其工作負荷可與風冷設施達到一樣的效果,同時消耗的能源還減少了約 30%。NVIDIA 估計,直接晶片水冷資料中心的 PUE 可能達到 1.15,遠低於風冷 PUE 的 1.6。另外,在空間相同的條件下,直接晶片水冷資料中心可以達成雙倍的運算數據量。這是由於 A100 GPU 僅使用一個 PCIe 插槽,而風冷 A100 GPU 需使用兩個 PCIe 插槽所導致。

NVIDIA強 調,目前至少有十幾家系統製造商計劃於 2022年下半年在其產品中使用直接晶片水冷 GPU,廠商名單包括華碩(ASUS)、永擎電子(ASRock Rack)、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技嘉科技(GIGABYTE)、新華三(H3C)、浪潮(Inspur)、英業達(Inventec)、寧暢(Nettrix)、雲達科技(QCT)、美超微(Supermicro)、緯穎科技(Wiwynn) 和超聚變(xFusion) 等,可以期待其未來的商機無限。

(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