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 Windows on Arm 的未來做準備,微軟聯手高通發表 Project Volterr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5 日 18:20 | 分類 Microsoft , 處理器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 Windows on Arm 的未來做準備,微軟聯手高通發表 Project Volterra


一年一度的微軟 Build 2022 開發者大會一大亮點,在於微軟與高通聯手打造的 Arm 架構 AI 開發工具「Project Volterra」,這是一款由高通 Snapdragon 平台所驅動的全新裝置,讓開發者透過高通新的神經軟體處理開發套件探索「AI 場景」。

能夠加快 AI 處理速度、同時減少電力消耗的 AI 專用晶片,在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中可說是相當普遍;隨著 AI 驅動圖像升級的 App 廣泛地運用,製造商也將這類晶片加入筆電產品陣容,例如蘋果 M1 Mac 配備自家開發的神經引擎(Neural Engine),微軟 Surface Pro X 配備與高通共同開發的 SQ1 處理器,英特爾曾一度暗示將為 Windows PC 提供 AI 晶片解決方案。Project Volterra 的出現,顯示微軟試圖在這個領域深入挖掘。

Project Volterra 的裝置將搭載具有一流運算能力和效率的神經處理器,主晶片以 Arm 架構為基礎、由高通所設計,讓開發者能夠使用 Visual Studio、VSCode、Microsoft Office、Microsoft Teams 等工具,建構與測試 Arm 架構的原生 App。這是微軟再度與高通合作,打造出一款以 Arm 架構為基礎的開發工具。

Project Volterra 可說是 Arm 架構原生 App 的開發者工具鏈,它將完整涵蓋 Visual Studio 2022、VSCode、Visual C++、NET 6、Windows Terminal、Java,以及適用在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統和適用在 Android 的 Windows 子系統。每個組件的預覽版將在未來幾週內開始推出,更多的開源專案也將以 Arm 架構為目標,包括 Python、node、git、LLVM 等等。

其中適用於 Windows 的神經軟體處理開發套件(Neural Processing SDK)讓開發者能在使用 Snapdragon 處理器的電腦上調整、分析以及執行神經網路,並將神經網路整合到其他 App 當中。此外,Project Volterra 還有一個稱為 hybrid loop 的雲端功能,,讓開發者能夠選擇在雲端或者地端電腦上執行 AI App,打造出跨越雲端、終端設備的 AI 服務。

具體來說,Project Volterra 的裝置本身看起來類似一台 Mac Mini,而且採用可堆疊設計,因此開發者可以將多台 Project Volterra 裝置堆疊在他們的桌上或伺服器機架裡。微軟目前沒有透露裝置的確切規格,但從介紹影片來看,機身後方有 3 個 USB、1 個 DisplayPort 以及 1 個乙太網路的連接埠,側邊還有 2 個 USB-C 連接埠,微軟還表示機身是以海洋回收塑料製成。

(首圖來源:Windows Develope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