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稱「在家工作=不必努力」,經濟學家抨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15:29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稱「在家工作=不必努力」,經濟學家抨擊


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不喜歡遠距工作,先前看到空盪盪的 Twitter 舊金山辦公室,就稱應該變成遊民收容所,還說經濟崩潰好處是讓以為在家工作不需努力的人覺醒。最近一封給特斯拉管理層的信稱不回辦公室就離職的內容又登上新聞頭條。大多數經濟學家表示,疫情期間遠距工作並沒有減低勞工生產力。

外媒訪問多位經濟學家表示,過去兩年在家工作證明生產力不但沒有減少,且因員工省下通勤時間,在家工作時間其實更長。此外,在家工作可減少無意義會議浪費的時間。

美國和英國員工調查也發現,員工在家工作效率至少與辦公室一樣,雖然日本類似研究發現員工表示在家工作生產力較低。但經濟學家認為,某些情況下,生產力偶爾會下降,但這並不是因為人們在偷懶。特別是疫情期間,家裡有孩子的人不得不分散注意力給工作和育兒,導致生產力下降。

適應遠距工作,生產力將繼續提升

生產力高低並不只取決於員工,而是取決於雇主提供的支持、技術採用,以及可輕鬆遠距進行的工作類型。遠距工作發展兩年多來愈來愈有效率。史丹佛大學教授自 2020 5 月起與芝加哥大學、ITAM 和麻省理工學院學者合作,大規模持續調查員工工作安排和遠距工作態度。4 月公布結果顯示,遠距工作者表示,在家工作效率比去辦公室上班效率高 9%,比 2020 年夏天 5% 還高。

研究人員表示,當 2020 3 月轉向在家工作時,大家完全沒有準備好,沒有管理系統、績效評估系統、會議結構、工作流程和設備。現在這些配置好多了,隨著技術進步,加上工作以外支持系統如托兒,以及除了待在家裡以外的活動幾乎都恢復,生產力應該會繼續提高。

企業應對彈性模式,繼續遠距技術、增強員工互動

因為缺工,科技業與金融業等需要高階人才的公司都讓步給遠距工作,蘋果本來規定員工每週三天進辦公室,但員工反對及高階機器學習工程師因公司缺乏彈性辭職後,蘋果暫停計畫。摩根大通執行長原本不屑遠距工作,但最近表示只有一半員工會全職進辦公室。

史丹佛大學調查上班族表示,公司計劃疫情後平均每週遠距工作 2.3 天,多於 2020 年夏天調查的 1.6 天。至於經濟惡化時對遠距工作模式是否有影響,目前還不清楚。目前美國約 40% 工作日是在家,史丹佛大學預計疫情後比例將保持 25~30%,即使恢復正常生活,在家工作也不會消失。

管理諮詢公司美世 (Mercer) 表示,進入混合工作模式,企業現在重點是搞清楚如何繼續使用疫情時代技術,讓工作更容易,同時也需鼓勵現實生活互動。就像兩年前被迫遠距工作,企業進入混合領域一樣面臨挑戰,現階段將是調整期。

(首圖來源:Flickr/Matt Buc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