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差異?調查:七成南韓人稱遠距工作效率較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2:5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文化差異?調查:七成南韓人稱遠距工作效率較差


馬斯克一封信要求所有在家上班的員工返回辦公室,由於遠距工作實施兩年多,這封信遭受的批評比支持更多。許多調查都發現遠距工作生產力並沒有下降,但南韓研究卻背道而馳,高達七成大企業員工表示,遠距工作時效率不如在辦公室。

韓國企業聯合會 (KEF) 針對南韓最大 100 家企業調查,遠距工作時員工工作率與辦公室工作相比下降。88.4% 企業 2020 年實施在家工作,2021 年為 91.5%,今年為 72.7%。現在還在家上班的公司,近 44% 表示將逐步恢復正常,也有超過二成企業表示因員工更喜歡在家工作。

調查發現 30.6% 受訪者表示,與在辦公室工作相比,在家上班生產力有達八至九成,29% 受訪者表示,在家工作生產力九成以上。21% 表示與辦公室工作相比,在家工作效率有七成,19.4% 表示低於七成。整體看 71% 表示遠距工作生產力不到辦公室九成。

南韓研究反映七成人承認遠距工作生產力不如在辦公室,對特斯拉這種發展中企業而言,或許更不適合遠距工作。馬斯克給員工的信就提到,特斯拉創造並製造地球最讓人興奮和有意義的產品,透過電話,即遠距而非面對面工作無法達成這種結果。

但大多數企業都不是特斯拉,Gartner 4 月下旬調查 180 家公司,總體而言,大多數公司計劃讓員工遠距工作或混合工作模式,57% 企業希望員工在混合環境工作,24% 允許員工完全遠距。只有 19% 雇主要求員工回辦公室。

南韓類似軍隊的企業文化,訴求團結員工以實現共同目標,公司的成功就是家人的幸福,成為推動經濟繁榮的巨大動力,因此在家工作本來就是非常特殊的案例。據韓國情報化振興院 (NIA) 調查,截至 2019 年,只有 9.7% 南韓企業遠距工作。

疫情也在挑戰傳統文化。KEF 調查顯示,約 52% 受訪者預計疫情危機結束後,大型企業遠距工作將恢復疫情前,仍有 48% 受訪者相信遠距工作會持續。中央日報評論認為,工作模式已轉變,南韓準備工作仍不足,大企業可應付新工作模式,但中小型企業卻遇到很多困難,沒有制定任何指導方針,更不用說在家工作引發的身心問題。

首爾東國大學商學教授認為,遠距工作讓挑戰南韓企業的家庭式文化,但不會導致經濟下滑,因提供年輕人想要的工作環境,重視績效導向,將成為雇主和僱員的雙贏局面。無論回辦公室、遠距工作、混合模式、工作四天,很難找到簡單的答案回答哪種工作模式更有效,且提高生活品質。中央日報評論認為,變化迫在眉睫,南韓不能永遠置之不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