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花了 3 年,仍無法擺脫依賴日本關鍵半導體材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8 日 15:56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花了 3 年,仍無法擺脫依賴日本關鍵半導體材料


日本政府 2019 年對南韓 3 種關鍵高科技材料實施出口管制,引發南韓不滿,爭相抵制。然而日經指出,南韓直到現在都還沒建立足以擺脫日本的本土供應鏈。

日本政府 2019 年 7 月宣布,將南韓從免出口管制的國家「白名單」移除,3 種關鍵材料氟化氫(hydrogen fluoride)、EUV 光阻劑及氟化聚醯亞胺(fluorinated polyimides)無法再享有簡化採購程序,日本企業也必須申請單獨出口許可證。

南韓先以抵制日本產品回應,兩國關係降至二戰後最低點。日本經濟產業省認為,只是落實通常出口程序,但南韓政府強烈譴責此措施,認為日本是對南韓最高法院 2018 年裁決的經濟報復。2018 年裁決命令新日本製鐵株式會社(新日鐵)支付南韓戰時勞工賠償金。

故當時總統文在寅積極參訪晶片材料製造商,爭取國家自給自足,並每年提撥 2 兆韓圜資助研究和開發,以期「化危機為機遇」。

但日經指出,南韓進出口數據可不是這麼回事。氟化氫部分,2019 年 6 月後從日本進口氟化氫大幅下降。與 2018 年相比,進口量 2020 年暴跌 86%,2021 年反彈 34%,到 2022 年 1~4 月進口量年增 30%。

2020 年光阻劑進口年增至少兩位數,氟化聚醯亞胺進口量僅略下降。

證券公司 IBK 專門研究材料產業分析師 Lee Geon-jae 認為,現在半導體生產線需停止生產才能改用替代材料,所以晶片廠商不願採用更多國產品。

南韓自給自足缺乏進展,也反映至股市。生產國產氟化氫的 Soulbrain Holdings,股價從 2019 年 6 月開始飆升,一度觸及 7 萬韓圜,最近跌破 2 萬韓圜,創 6 年來低點。

目前焦點轉到新總統尹錫悅政府的下一步行動。他在 6 月 16 日發布經濟議程,沒有提到供應鏈擺脫日本或本土化字眼。外界認為,尹錫悅可能想試圖緩解雙方緊繃關係,避免激怒日本,但政府人士表示「從經濟安全角度看,本土材料供應還是必要」。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