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 Gelsinger:美國再不通過晶片法案,英特爾將優先蓋歐洲晶圓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30 日 17: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t Gelsinger:美國再不通過晶片法案,英特爾將優先蓋歐洲晶圓廠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處理器龍頭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警告,如果美國國會不能就擱置已久的晶片法案(CHIPS Act for America)採取行動,則英特爾打算將優先考慮在歐洲建廠。

報導指出,2022年 1 月,英特爾宣布將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郊新建兩座晶圓廠,新工廠的工程預計將於 2022 年底前動工,2025 年完工投產,最初的投資金額為 200 億美元。英特爾方面希望盡快進行俄亥俄州晶圓廠建設,因為新工廠不僅可用於生產自家處理器,也能為其他的 IC 設計公司代工生產晶片。

事實上,根據英特爾在 2022 年 1 月份的新聞稿中表示,該公司在俄亥俄州的擴產數量和速度,其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國晶片法案所能提供的資金。

報導強調,由拜登政府提出的晶片法案,將允許美國政府為包括英特爾在內的半導體企業準備 520 億美元經費,用以補貼在美國當地的晶片生產和研究發展。雖然該法案已經獲得美國參眾兩院批准各自版本的法案,但最終法案的拍板卻在美國國會陷入膠著,因此至今美國國會尚未撥出預計補助半導體企業的任何資金。而與此同時,在歐洲和亞洲國家方面,則已經提供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激勵措施,這使得美國方面落後歐洲及亞洲許多。

報導進一步指出,Pat Gelsinger 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一直在向美國國會施壓,要求美國國會批准晶片法案,但成效不大。2022年 6 月 23 日,英特爾在一份聲明中就指出,「美國的晶片法案的資金進展比我們預期的要慢,而且我們仍然不知道它何時能完成」,也因為美國晶片法案進展緩慢,英特爾就俄亥俄州延遲了新晶圓廠動土儀式的舉行。使得原本將在 7 月份舉行的動土典禮,至今被無限期的延期當中。

(首圖來源:Flickr/Web Summi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