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平台費太高,墨西哥外送餐廳用 Facebook 群組代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4 日 8:15 | 分類 Facebook , 共享經濟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嫌平台費太高,墨西哥外送餐廳用 Facebook 群組代勞


自從 Uber 以 Uber Eats 進軍外送平台之列,全球許多競爭平台四處征戰,全球新冠疫情蔓延下,許多餐廳被迫關閉無法內用,外送蔚為顯學,然平台費用也讓合作餐廳大感吃不消。於是墨西哥餐廳找到不要錢的替代方案,就是用 Facebook 群組代勞。

外送平台崛起後,全球各大城市高漲的房租成本,加上外送便利,使新概念興起,就是「關燈餐廳」(dark kitchen)或「幽靈餐廳」(ghost kitchen),也就是沒有內用店面,只純粹做外送,如此一來,可以不用租昂貴的一樓大街店面,廚房可用二、三樓甚至地下室,還可好幾家外送餐廳品牌共用中央系統廚房。

乍聽之下應是個好生意,尤其是現在外送平台螞蟻雄兵相助,不過疫情前,類似嘗試大多鎩羽而歸,主因是純粹外送還是難以打平開支,沒有店面雖然少了店租負擔,但內用客還是很重要,且沒有店面也更難打開知名度,外送客也不會點餐光顧。

全球新冠疫情讓這門行業有了新轉機,因各國防疫管制,導致所有餐廳幾乎都變成只能做外送的幽靈餐廳,不過,當全球對疫情的看法轉成共存,歐美各國紛紛解除防疫管制後,餐廳迎來生意回流,但純外送模式又面臨考驗。

幽靈餐廳面臨困難關鍵因素之一是:雖然節省很多實體內用店面成本,如服務生、清掃等,但平台費用卻吃掉很大部分營收。於是墨西哥精打細算的小本經營者,決定把主力「外送平台」改成用 Facebook 群組。

能收現金符合使用性

墨西哥主要外送平台除了 Uber Eats,還有 Rappi,大體平台費用收取三成,而在墨西哥,餐廳主要是採薄利多銷,平均毛利才二成,要收取三成平台費,只好漲價因應,價格極為敏感的墨西哥消費市場,漲價三成當然對生意造成很大影響。疫情期間外送平台被迫暫時調低平台費用。

但平台費用調低,也不如免費,餐廳學到一邊同時還是在外送平台上架,以讓消費者看見,一方面卻另外在 Facebook 建立起地區性群組,讓社區消費者在群組叫餐,群組各餐廳會附 WhatsApp 帳號,提供免費外送,消費者叫餐,餐廳員工就騎著摩托車送去,就如過去電話叫外賣。

由於沒有平台費用,餐廳也通常免收外送費,因此叫餐遠比外送平台便宜,墨西哥人趨之若鶩,大體上 Facebook 叫餐訂單,可能約是外送平台來單 10 倍。且 Facebook 群組還不只賣外送餐,私人群組可達上萬成員,叫餐以外還賣衣服等等,當然也少不了純粹閒聊。

墨西哥市中心,正規餐廳每人消費可能達 100 美元,對市中心正規餐廳而言,外送平台仍是相當大助力,Uber Eats 在墨西哥有四成營收來自墨西哥市。但主打廉價底層社區的小店就得另找辦法,墨西哥市場的平台選擇還有滴滴出行,平台費用約只收 5%,即使如此對這些小店來說仍太高,只能在 Facebook 找到出路。

另一個原因是,外送平台往往需使用信用卡,許多底層消費者根本沒有信用卡,慣用現金,這就使得 Facebook 群組聯繫,外送員送餐直接現金收款的方式較符合使用性。

馬克祖克柏擔憂新平台輩出,希望 Facebook 能開發出新社群功能,結果 Meta 工程師可能還在努力,但墨西哥郊區的小巷子裡,無數小店已幫他開發出 Facebook 群組的新商業應用方式。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