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N2 製程不會同時採用 GAAFET 及晶背供電技術以降低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5 日 16: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N2 製程不會同時採用 GAAFET 及晶背供電技術以降低風險


外媒《AnandTech》報導,台積電技術論壇公布 2 奈米製程 (N2) 細節時表示,將採用兩個關鍵性技術,閘極全環電晶體技術 (GAAFET) 與晶背供電技術。不過兩項技術預計不會同時用在 N2 節點,預計比 N2 更先進的改良版製程,才會用到晶背供電技術。

台積電 N2 先進節點提到的兩個關鍵技術,為閘極全環電晶體技術 (GAAFET) 與晶背供電技術。GAAFET 相較主流鰭式場效電晶體技術 (FinFET),GAAFET 特點是解決漏電問題,加上四面柵極包覆,改善電晶體傳輸效率,提高運算效能之外也降低功耗。即便 N2 採用 GAAFET 技術而有更多優點,事實卻證明台積電不會在第一代 N2 先進節點導入晶背供電技術,而是更先進的 N2 改良版製程才用。

為什麼 N2 先進節點不用晶背供電技術,台積電並沒有明確說明。據了解,台積電想法是晶背供電技術一旦加入,會增加製程步驟,對台積電初次嘗試 GAAFET 技術來說,似乎增加不必要風險,所以才決定晶背供電於改良版再加入。

雖 N2 先進製程節點沒有晶背供電技術,整體效能較 N3E 製程提升沒有太多,對高效能運算 (HPC) 來說,運算效能提升 10%~15% 並不讓人特別驚豔,如果配合晶背供電,功耗可下降 25%~35%,對行動裝置就有大幫助。然考量到台積電為因應各種客戶需求,各節點製程將推出不同更新或加強版,這次似乎並不特別。

競爭對手英特爾將在 Intel 20A 先進節點製程,採用自家研發的 GAAFET 與晶背供電技術,也就是 2024 年中推出以 RibbonFET 技術和藉 PowerVia 供電的產品,並持續開發兩項技術。相較之下,台積電先進節點創新與冒險態度相對保守,可能使台積電進步放緩,但也預計可因提供客戶更穩定品質及一定時程推出的創新產品。

雖然離新製程出場還有幾年,但台積電首代 N2 先進節點製程會進步多少,甚或沒有晶背供電技術而使台積電居下風,都是實體產品出現前的觀察重點。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