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供應鏈過度集中,IEA:中國已掐住全球太陽能光電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8 日 10:49 | 分類 中國觀察 , 太陽能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擔憂供應鏈過度集中,IEA:中國已掐住全球太陽能光電市場


過去十年太陽能光電模組的製造能力從歐洲、日本和美國轉移到中國,特別是德國因為太陽能產業被中國全盤奪去而擔憂自己的德國製造地位。現在中國在全球太陽能光電市場的主導地位已經過度集中,國際能源署 (IEA) 擔憂,將來全球太陽能發展有可能變得過於依賴中國。

全球能源和氣候目標已是共識,太陽能光電部署將需要大規模成長,製造能力也必須大幅擴大,估計到 2030 年,全球電力系統的太陽能光電發電容量每年需要增加四倍以上,才能走上 IEA 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的道路,到 2030 年多晶矽、矽錠、晶圓、電池和模組需要比現在的水平增加一倍以上,現有的生產設施也需要現代化。

但現在全球太陽能光電供應鏈愈來愈缺乏彈性。如大宗商品價格高漲和供應鏈瓶頸導致太陽能光電模組價格較去年上漲約 20%,供應鏈中斷在關鍵材料多晶矽市場上更明顯,導致全球太陽能光電交付延遲和價格飆升。

現在世界各國都在檢視太陽能光電產業的供應鏈問題,IEA 認為,太過集中將是一大問題。過去十年中國將太陽能光電模組生產視為戰略產業,也在增加國內需求,現在中國在太陽能光電模組的所有製造階段擁有超過 80% 的市占率,超過中國在全球需求的兩倍多。2021 年中國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的太陽能光電材料和設備的出口總額超過 300 億美元,占過去五年貿易順差的近 7%。全球太陽能光電相關貿易總額比上年成長七成以上,超過 400 億美元。

報告指出「世界應該感謝中國過去十年將太陽能光電成本降低 80% 以上」,但警告到 2025 年,世界將幾乎完全依賴中國供應太陽能光電模組製造,中國全球市占率將很快達近 95%。就生產太陽能光電模組的關鍵材料多晶矽而言,僅中國西北部新疆地區就占全球供應量 40%。報告指出,隨著世界到 2050 年向淨零排放邁進,太陽能光電產業對礦產的需求可能會大幅增加,如此快速增長可能會導致更多供需失衡,導致成本增加和供應短缺。

IEA 指出,世界必須克服中國製造的低成本競爭力,降低電力成本是關鍵,多晶矽需要的電力就占生產成本四成,全球多晶矽產量八成掌握在中國手上。中國平均電價為每兆瓦時 75 美元,比全球平均低近 30%。中國生產太陽能光電模組的成本比印度低 10%,比美國低 20%、比歐洲低 35%

報告強調「各國需確保過渡至可持續能源系統是建立在安全基礎上」,美國正試圖加強自己的太陽能供應鏈,目標在 2024 年前將國內太陽能製造能力提高兩倍。《美國競爭法案》等立法將在 2026 年前為美國太陽能製造商提供 30 億美元資金。但全球捨棄燃煤與核電,加上戰爭擾亂天然氣供應市場,導致全球電力成本高漲的年代,透過燃煤支持的中國太陽能光電製造業地位更難撼動。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