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中國是半導體重要供應商,停止供應設備將使供應鏈中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1 日 11:15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SML:中國是半導體重要供應商,停止供應設備將使供應鏈中斷


半導體設備大廠荷蘭商艾司摩爾 (ASML) 20 日警告,如果美國迫使停售主流半導體設備給中國,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將面臨中斷。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ASML 執行長 Peter Wennink 表示「我認為需要意識中國是半導體產業重要參與者,不僅成熟製程,且主流半導體製程,中國都是全球市場非常重要供應商。所以必須小心正在做的事。」政界人士不時提出限制出口中國 DUV 的計畫,不過世界不能忽視事實,就是中國擁有滿足全球電子市場需求的晶片製造能力。

DUV 雖然不是最先進晶片製造設備,但對製造各種電子設備多數晶片來說至關重要。禁止出口中國重要晶片製造設備,將對中國半導體發展造成巨大打擊。先前報導,在美國壓力下,ASML 最先進晶片半導體設備 EUV,2019 年底後都禁止出貨給中國中芯國際。即便如此,美中貿易戰日趨激烈,美國仍有施壓 ASML 要求不要出售 DUV 等其他設備給中國的討論。荷蘭外長也證實,美國和荷蘭正在討論此事。

中國兩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和華虹半導體,晶圓代工市佔約 10%,2021 年時中國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半導體設備最大買家,支出飆升 58% 至 296.2 億美元。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資料顯示,中國採購金額超過南韓 249.8 億美元和台灣 249.4 億美元。

Peter Wennink 曾暗示,由於人力、能源和材料等成本增加,ASML 可能會提高半導體設備售價,是近期首次漲價計畫。Peter Wennink 說正與客戶和供應商討論,找到公平方式分擔成本上升壓力,因成本上漲影響毛利率表現,還將 2022 年毛利率預測下修至 49%~50%。ASML 還將 2022 全年營收成長預期從 20% 下修至 10%,都是因供應鏈嚴重缺貨,使部分交貨時間延後到 2023 年。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