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4 全球之鷹生存性不足,美軍將以匿蹤無人機取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31 日 7:00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Q-4 全球之鷹生存性不足,美軍將以匿蹤無人機取代


由於現有 RQ-4 全球之鷹無人機在未來戰場的生存性不足,美國空軍已計劃在 2027 年之前將 42 架以上的 RQ-4 全數退役,改由秘密開發中的 RQ-180 大型匿蹤無人機取代。

RQ-4 全球之鷹(Global Hawk)是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於 1998 年推出,是目前全球機身最大的無人機,機身長 14.5 公尺、翼展 39.9 公尺、高 4.7 公尺,幾乎與一架 F/A-18 戰鬥機差不多大小,最高時速 629 公里,可於 60,000 英呎高度連續巡航超過 34 小時,最大航程可達 22,800 公里。

目前最新版本的 RQ-4 Block 40 於 2013 年推出,裝備具有地面移動目標追蹤(Ground Moving Target Indicator,GMTI)和合成孔徑顯像功能的新型 AESA 雷達,是美軍除了衛星之外最重要的長程偵察系統之一。

不過由於機身龐大、航速慢且不具備匿蹤能力,RQ-4 若碰到敵方防空飛彈威脅時幾乎沒有反抗能力,尤其在 2019 年伊朗成功擊落一架後,讓美國空軍更確定將來與中俄進行大國競爭時,RQ-4 將無法通過中俄防空網的考驗。

從 2000 年代初期,美國空軍與海軍曾共同開發聯合無人空中戰鬥系統(Joint Unmanned Combat Air Systems),但於 2005 年取消,海軍改為開發具備航艦起降能力的 X-47B 實驗機,空軍則轉向研發一款稱為「機密計畫」(Classified Program)替代方案。

空軍這項機密計畫據信就是代號 RQ-180 的匿蹤無人機開發案,同樣由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研發。

據外媒及社群媒體拼湊訊息,RQ-180 外型與 2011 曾在伊朗被擄獲的 RQ-170 哨兵式(Sentinal)匿蹤無人機相似,但機身和翼展更大,翼展達 40 公尺,比海軍 X-47B 實驗機和 RQ-170 大上兩倍,與 RQ-4 尺寸相當,可以匿蹤方式於潛在衝突地區,甚至敵國空域執行長時間偵查任務。

除了偵查任務外,RQ-180 也可像 F-35 一樣,成為美軍作戰網路訊息傳輸的空中節點之一,對於美軍未來發展聯合指揮控制(JADC2)作戰能力中,將擔任重要角色。

RQ-180 發展近 16 年來,直到去年才被美國媒體於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Edward Air Base)拍到蹤影,外媒指出愛德華空軍基地的人員暱稱 RQ-180 為白蝙蝠(Big White Bat)或電影《王牌威龍 2:非洲大瘋狂》 (Ace Ventura: When Nature Calls)的非洲白蝙蝠神獸「希卡卡」(Shikaka)。

藏在美國本土開發多年的 RQ-180,曾在去年 9 月遭民眾目擊,出現在菲律賓呂宋島最南端聖瑪格達萊納(Santa Magdalena)市上空,因此外界推測 RQ-180 開發程度應該已具備初始作戰能力(IOC),甚至已有少量已正式服役中。

而這次美國空軍透過 2023 年國防授權法案,提出 2027 年將所有 RQ-4 退役的要求,可能代表 RQ-180 屆時無論開發進度和生產數量,都已經可以取代全球之鷹的角色。

因此最晚從 2027 年起,RQ-180 就將加入 F-22、F-35 戰機和 B-21 突擊者式匿蹤轟炸機的行列,成為美國空軍的匿蹤大隊成員之一。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hoto by Bobbi Zapk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