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電動巴士駕駛輔助系統問世!工研院攜創奕能源合作智慧運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3 日 16:5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產電動巴士駕駛輔助系統問世!工研院攜創奕能源合作智慧運輸


工研院今日宣布與電動巴士製造商創奕能源合作,研發國內大客車專用的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ane Keeping Assist System,LKAS),這套國產自主開發的系統可在時速 30 至 90 公里範圍運作,當司機未打方向燈、車輛行駛偏離車道時,自動警示駕駛人,並介入修正行駛軌跡,適用市區、郊區與快速道路的巴士路線。

為提升智慧電動巴士產業競爭力,交通部「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明訂自動化及智慧化設備項目的實施期程,要求參與示範計畫的車輛業者,2022 年起市區公車、公路客運、國道客運等電動大客車車輛,皆應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KAS)列為標準配備,以提升車輛行駛安全。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饒達仁表示,全球燃油車轉電車是必然趨勢,尤其電動巴士市場在快速成長階段,工研院長期投入車輛自動駕駛與輔助駕駛、底盤線傳控制、三電系統、整車動態與結構振動噪音等車輛工程,擁有豐厚的電動巴士研發能量。

工研院與創奕合作的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為核心技術導入國產電動巴士應用的案例,最大特點在於精準掌握動態控制技術,讓一部以時速高達 90 公里行駛中 10 幾噸重的巴士,維持在 3 至 4 米寬度的車道內,克服側風、路面起伏高低落差等因素影響。

這套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KAS),目前已搭載在創奕能源的 12 米低底盤電動巴士,會感應車輛偏離車道,發出警示聲音並介入方向盤轉向,修正車輛行駛維持在車道內,直到駕駛重新接管車輛系統才解除轉向控制,保障行的安全,是由國人自主研發,並導入國產電動巴士應用的成功案例。

創奕能源董事長黃振聲表示,創奕能源從鋰電池材料起家,掌握模組開發以及車電核心系統自主設計能力,十年來深耕綠能車輛、智能運輸產品領域,這次與工研院的合作,更進一步將國產電動巴士導入自動化先進輔助設備,提升車輛附加價值,更保障駕駛與乘客的安全。

未來創奕能源會繼續提供國產電動巴士服務國人,更將對準海外市場,預計將在東南亞的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與印度等五個國家,展開電動巴士相關合作案及布局,目標將 MIT 的產品推廣到世界舞台。

據 Markets&Markets 調查預估,全球電巴市場規模預計將從 2022 年的 11.2 萬輛成長到 2027 年的 67.1 萬輛,年均複合成長率近 43.1%,台灣政府積極布局智慧電動巴士,目標 2030 年達到 1.17 萬輛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