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延後 Meteor Lake CPU 影響台積電 3 奈米,韓媒指三星撿到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14:45 | 分類 Samsung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延後 Meteor Lake CPU 影響台積電 3 奈米,韓媒指三星撿到槍


市場研究及調查單位 TrendForce 之前表示,英特爾將把第 14 代 Meteor Lake CPU 生產啟動時間,從下半年延到 2023 上半年,台積電不得不取消 2023 年大部分 3 奈米產品製造計畫。南韓媒體指出,這是三星晶圓代工部門的好機會,藉宣布量產的 3 奈米製程多爭取客戶,拉近與台積電的市占率差距。

南韓媒體 BusinessKorea 表示,英特爾採用大小晶片設計架構的第 14 代 Meteor Lake CPU,台積電 3 奈米負責生產 tGPU 小晶片,但最近英特爾宣布將從 2024 年開始生產 2 奈米,意味不太可能使用台積電 3 奈米製程代工;另一方面,蘋果很可能堅持時程,也就是台積電 3 奈米製程製造 A 系列處理器,並 2023 年 iPhone 15 搭載,代表台積電 3 奈米產能量產後,可能沒有足夠產能供給英特爾。

南韓市場人士透露,英特爾和台積電的情況,對三星可能是好消息,因三星是唯一提供無晶圓廠 IC 設計公司 3 奈米代工的晶圓廠。三星也宣布,至少有兩家客戶下訂產品,市場需求大過三星產能下,三星能擴大市占率,並照計畫開發第二代 3 奈米產品,拉近與台積電的差距。

TrendForce 調查,英特爾計劃將 Meteor Lake CPU 的 tGPU 晶片組外包台積電,但最初規劃下半年量產,後因產品設計與製程驗證問題延後至 2023 上半年,近期又因故再延至 2023 年底,使 2023 年 3 奈米產能近乎全面取消,投片量僅剩少量工程驗證。台積電指出不評論客戶業務,產能擴充照計畫進行。英特爾也未回應消息。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