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是氣候晴雨表,專家估未來腎結石患者將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9 日 12:33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腎臟是氣候晴雨表,專家估未來腎結石患者將大增


熱浪對健康的影響不只中暑、增加心血管疾病與代謝風險,科學家表示,腎臟是氣候晴雨表,現在台灣腎結石患者約十分之一,美國與以色列等國家也差不多,隨著夏天愈來愈熱,濕度愈來愈高,腎結石與脫水造成的腎損傷患者也會愈來愈多。

腎結石是濃縮尿液形成的硬礦物質,主要是鈣沉積物,尿液通過尿道時會非常痛苦,過去 20 年腎結石發病率上升,專家認為原因除了飲食和生活改變導致病情上升,高溫也會增加風險。

人們高溫下出汗更多,流過腎臟的水就會減少,當尿液濃縮,尿液晶體形成速度更快,加速腎結石形成。費城兒童醫院 (CHOP) 研究人員已發現,隨著天氣愈來愈熱,這幾年腎結石患者有上升趨勢,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

科學家估計到本世紀末,平均氣溫可能會升高 1.1~5.4°C。費城兒童醫院研究人員在《科學報告》刊登的研究使用氣候模型根據溫室氣體排放量繼續保持目前的速度,或削減到中等模擬兩個情景,一是到 2100 年平均溫度升高 2.3°C,第二個情景為 3.6°C,美國腎結石病例數分別增加 2.2%~3.9%

美國腎結石發病率在炎熱地區更普遍,多半集中東南方。美國專門研究熱壓力與腎臟疾病的權威專家表示,美國東南部又熱又濕,視為美國腎結石帶,全球變暖的意外結果之一是「石帶」可能向北擴張。現在美國 40% 人口生活在腎結石高風險地區,到 2050 年,60% 人口將處於高風險下,2095 年高達七成五。

由於腎臟對熱壓力非常敏感,是健康和氣候變化的晴雨表,高溫和高濕度的結合增加患腎結石的風險,即使沒有腎結石,持續暴露於高溫和脫水,也可能導致不可逆轉的腎損傷。專家表示,長期脫水的人排毒能力降低,會在腎臟和血清留下更高濃度的鹽和葡萄糖,隨著氣溫升高,代謝疾病發病率可能升高,同時心臟病發作和中風風險也會增加。

專家提醒,尤其當夜間氣溫沒有正常下降時,身體核心熱量積累,就會開始影響身體器官。且熱量是一種外部壓力源,不僅加劇身體狀況,還會加劇精神狀況。

費城兒童醫院研究人員表示,2020 年美國出生孩子經歷的危險熱浪,是 19 世紀孩子的 35 倍。地球變暖將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今天孩童未來將活在這殘酷現實裡,身為兒科研究人員有責任探索氣候變化對人類健康的負擔。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