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Eats 提外送安全措施,將推新功能減少外送員疲勞駕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5: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共享經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Eats 提外送安全措施,將推新功能減少外送員疲勞駕駛


外送已經成為台灣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務之一,對外送員而言,需要騎乘機車在大街小巷穿梭,在最短時間內將熱騰騰的美食或者保冰的生鮮食材送到顧客手中,與此同時車禍死傷意外仍頻頻發生。為此,外送平台 Uber Eats 提出多項外送安全措施,並由交通專家、工會代表以及外送員籌組「安全協力小組」,共同合作提升外送服務和社區的安全。

台灣各直轄市陸續透過自治條例立法的方式,要求平台業者提供外送員基本保障,如台北市首開全國先例,早在 2020 年實施「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較晚者如新北市,昨日(8/17)公布「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並從明日(8/19)起正式施行。

新北市勞工局指出,為維護外送員的基本權益,凡在新北登記營業或所屬外送員在新北服務的平台業者,均為條例的管制對象;業者應提供外送員保險保障,辦理職業安全、交通安全以及食品衛生安全教育訓練,並在訂單成立前揭露計價方式等等。各地的自治條例內容可能有些許差異,但規範的重點方向趨於一致。

Uber Eats 升級外送安全措施

配合地方政府規範,Uber Eats 提出多項安全措施:

首先,Uber Eats 將所有外送員需要依法完成的外送合作夥伴課程以及開通測驗等內容,整併至夥伴端 App 當中,尤其包括食品安全、職業安全、交通規則、平台指引的四大課程,方便外送員透過手機完成約 3 個小時的線上課程。

而為降低外送時的危險駕駛行為,Uber Eats 依法推出的新措施有:對於過去半年內曾有 1 次重大交通違規紀錄的外送員,平台會發送提醒訊息並建議夥伴重新進行教育訓練;過去半年內重大交通違規紀錄達 2 次,平台依循交通部公路總局訂定的「機車外送交通安全指引」第 10 條規定,配合政府規範協助外送員報名參加普通重型機車駕訓班的機車駕駛教育。

Uber Eats 也有安全科技如安全工具箱、110 緊急救援按鈕以及超速警示,夥伴端 App 也提供自拍驗證功能,以完成日常的外送安全防護。Uber Eats 更計劃今年底於台灣推出「鼓勵休息」(Take A Break)新功能,以鼓勵外送員多休息,避免疲勞駕駛而發生車禍死傷。

Uber Eats 組成安全協力小組

不只如此,Uber Eats 近期拓展台灣的安全團隊,在既有的全天候安全與事故處理團隊之外,新增安全政策和法規監管營運團隊,設置專家專責小組,依據外送這樣的商業模式提出適切安全措施;也與交通主管機關合作處理高風險事故,以及針對外送員的意外事故提供 24 小時不間斷的調查與事故後相關協助。

Uber Eats 更宣布試辦 6 個月的「安全協力小組」,為提升社區道路安全而努力。安全協力小組現階段成員包括交通專家和學者、外送產業工會代表以及平台外送員,重點目的則是收集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以了解道路安全風險,並且創造對話以合作提升社區安全。

代替休產假的台灣總經理李佳穎出席今日記者會的 Uber Eats 台灣代理總經理 Elisa Janiec 表示,Uber Eats 持續致力以「安全」指引平台的營運與服務,提升道路安全,並持續開發能讓民眾生活的社區更加安全的科技功能;同時積極參與研討,尋求以安全為核心的道路設計和措施。

▲ Uber Eats 台灣代理總經理 Elisa Janiec。

(圖片來源:Uber E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