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竊取 Apple Car 商業機密,前蘋果中國工程師認罪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9:57 | 分類 Apple , 職場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遭控竊取 Apple Car 商業機密,前蘋果中國工程師認罪了


遭蘋果指控竊取汽車部門商業機密的前工程師張曉浪,22 日在加州聖約瑟聯邦法院認罪。據法庭檔案,張曉浪與美國政府的認罪協定已蓋章,他將面臨高達 10 年監禁和 25 萬美元罰款,預計 11 月宣判。

張曉浪 2015 年起為蘋果工作,之後在蘋果自駕車運算團隊工作,設計和測試感測器電路板。他遭指控下載蘋果汽車檔案,是一份 25 頁文件,包括自駕車電路板的工程原理圖。他也遭指控拿走描述蘋果原型和原型要求的參考手冊和 PDF 檔案。

張曉浪原計畫回中國,但 2018 年 7 月在機場被 FBI 逮捕,且涉嫌提供機密給小鵬汽車,因為當年 5 月張曉浪確定已任職小鵬汽車。小鵬汽車當時回應是,沒有紀錄顯示張曉浪向小鵬上報任何敏感資訊,公司將配合警方調查。

法院文件顯示,蘋果 13.5 萬名員工,有 5,000 人知道蘋果自駕車,有 2,700 人為核心員工,有存取專案文件和資料庫的權限。電路設計原理圖認為是電子產業最有價值的商業祕密。

張曉浪 2018 年 4 月休陪產假,並與家人一同前往中國,4 月底返回美國後,向主管提出辭呈,說想搬回中國照顧母親,同時至小鵬汽車工作。當時蘋果注意到此事可能涉及機密竊取,馬上展開調查,發現張曉浪從資料庫下載許多文件和資料。

另一位中國籍蘋果工程師陳繼忠(Jizhong Chen,音譯)也涉嫌竊取多件蘋果商業機密檔案,同樣也於計畫回中國前被捕,不過陳繼忠沒有認罪,並委任張曉浪的律師辯護。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