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數位與 ABB 推出靶材智能研磨系統,提升人員工作環境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20:44 | 分類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友達數位與 ABB 推出靶材智能研磨系統,提升人員工作環境安全


全球電力和自動化技術領域的領導廠商 ABB 攜手友達科技數位服務、巨緯科技、鼎新電腦、統旺科技合作,以「智慧製造及能源利用的永續未來」為主軸,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展中展出高效彈性智慧製造方案、提高能源效率節能產品、加持減碳目標的科技及能源技術,動態展示機器人智慧彈性製造方案及應用技術。

友達數位與 ABB 展出靶材智能研磨系統,友達指出,靶材(Target)是光電業、半導體業常用的一種濺鍍材料,其濺射沉積的薄膜緻密度高、厚度均勻且附著性佳,使之成為實現電子元件輕薄短小、低損耗能量的關鍵技術之一。

靶材研磨主要透過人工進行,過程費時費工、效率不佳,研磨的品質也難維持一致性,再加上研磨時所產生的銦粉塵易對人體產生危害,人員必須長時間穿戴防護具在惡劣的環境中工作,為此,製造商急需尋求合適的自動化解決方案提升人員工作環境的安全性。

友達數位結合場域經驗開發的靶材智能研磨系統,透過 AUO Digitech 自主開發的 AMR (Autonomous Mobile Robot )將靶材搬運至研磨平台,搭配 IRB 2600 高防護能力機器人及 3D 影像視覺系統,辨識及量化靶材表面的突起物( Nodule )數量,實現精準的自動化智能研磨。

 ▲友達數位與 ABB 展出靶材智能研磨系統。(Source:友達提供)

此外,時序進入夏季用電旺季,同時面臨台電調漲電價壓力,節能議題再度受到市場關注。馬達佔全球用電量超過 45%,產品能效極為關鍵。ABB 擁有領先業界的IE5等級同步磁阻馬達 (SynRM) 以及 EC Titanium 馬達,搭配合適的變頻器,可減少 40%的能耗;超低諧波變頻器更可將滿載諧波電流失真最高降至 3%,超越 IEE-519和G5/4 等諧波的標準要求,且無須額外安裝濾波器、多脈衝裝置或特殊變壓器可降低安裝成本及空間,減少盤內接線,提高能源效率並讓後續維護變得容易。

ABB 在新能源及工業運用技術領域,積極開發新科技,助力減少全球暖化潛勢。ABB DPA500 UPS提供新功能PowerExchanger,透過頻率調節能更有效的進行再生能源利用、消弭系統峰值。

Energy Storage Systems (ESS)儲能系統具有能夠快速吸收、保持和重新注入電力的獨特能力,確保以高效可靠的方式整合再生能源來源,支持環境永續。針對永續環境發展工業變革,ABB更積極開發ecoGIS和AirPlus溫室氣體SF6替代技術,結合獨家洩氣保用技術,確保持續營運及更少的停機時間,積極減緩全球暖化潛勢,實現安全永續的未來。

另外,ABB 為大型電動車輛提供客製化、模組化的多功能動力傳動系統平台 BORDLINE® CC200,能夠針對特定應用需求進行訂製,並可與輔助電力系統及永磁同步馬達整合,適合各形式的電動巴士、軌道車輛、礦車,亦有標準化解決方案推進系統HES880,可協助各產業運輸工具轉型至電動化。

ABB 高性能車載儲能系統 BORDLINE ESS,是基於鈦酸鋰電池芯 (LTO) 建構的產品,具有卓越的安全性能、快速充放電的特性以及更長的生命週期,適合混合動力或無架空線之車輛,可大幅降低環境影響。

 (首圖來源: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