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大廠 ASML 在台培育人才,引進光學藝術課程嘉惠偏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0 日 17: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學大廠 ASML 在台培育人才,引進光學藝術課程嘉惠偏鄉


全球半導體微影技術廠商艾司摩爾(ASML),正式引進與荷蘭梵谷博物館共同設計的「光學藝術課程」,並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以及均一教育平台合作,打造結合線上、線下的全方位體驗式學習,從科學連結藝術,激發跨領域學習潛能。

ASML 亞洲企業溝通總監羅凱琳表示,2022 年為 ASML 台灣在台 20 週年,公司鼓勵員工與在地社區有更多的互動與連結。ASML 觀察到偏鄉學童面臨教育資源不足,也缺乏閱讀能力與陪伴。因此,ASML 不僅將總部與荷蘭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的課程中文化,更培訓企業志工,進入偏鄉學校陪讀與帶領學生進行光學藝術實驗,讓學童培養科學與藝術跨領域興趣。希望 2022 年可以讓 20,000 名學童體驗到這套課程,讓科學更生活化,一起培育台灣未來的科學人才。

延續 ASML 總部與荷蘭梵谷博物館鼓勵孩童「動手實作」的理念,ASML 製作結合科學與藝術的「ASML 光學藝術教具包」,培養孩子對科學的好奇心,並由 ASML 企業志工引導學生進行畫作實驗,在暗室透過紫光燈照射便能看見油彩顏色,發現「紫光燈下才看得見的細節」。荷蘭梵谷博物館資深教育策展員 René van Blerk 表示,文森‧梵谷的創造力與ASML持續精進的創新精神不謀而合,很期待這套課程在台灣落地,鼓勵更多學生了解科學與藝術的奧秘,與台灣的教育夥伴共同培育科技人才。

另外,ASML 台灣也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合作打造「ASML 光學藝術書車」,為學童帶來不同的閱讀體驗,並招募全台企業志工進校舉辦實驗活動,透過客製化教具,讓孩子邊做邊學更有感!另外,ASML 台灣與旗下擁有 400 萬名註冊用戶的均一教育平台,將荷蘭的課程首度引進台灣,推出全台首套 「光學藝術小教室」 線上課程(線上課程連結),強化台灣學生的科學與藝術素養。

ASML 光學藝術書車將於 9 月至 12 月開跑,新竹做為第一站,第一台書車預計將在 9 月 7 日駛進校園,目標在 2022 年觸及 20,000 位學童。此外,ASML 台灣也啟動企業志工培訓計畫,期望讓偏鄉巡迴專案更完善,並拉近台灣學生與國際教育資源的距離。

(首圖來源:ASML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