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續航力持續提升,480 公里成為新門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2 日 10:05 | 分類 交通運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續航力持續提升,480 公里成為新門檻


電動車續航力這幾年突飛猛進,以 2022 年來說,想打動消費者的心,沒有夠高續航力很難成功。但多少才算夠高,或許 480 公里是個參考標準。

時間倒回 2016 年,當時全世界市場只有一輛純電車,續航力達 480 公里(EPA 標準),就是特斯拉 Model S,各家車廠努力追趕下,2022 年能達成這成績的車款多達 14 輛。

對台灣人來說,美國環保署的 EPA 續航里程非常有參考價值,因這標準極嚴苛,計算還考量冬天低溫因素再打折,一來一往之下,大部分時候 EPA 續航數據,會與台灣人真實道路行車里程非常接近。因此 EPA 300 英里(約 480 公里)就可以當分水嶺,也是車主調查認為「夠用」的續航力。

▲ 市售小型電動車續航力高於 480 公里統計。(Source:美國能源局

2022 年市售電動車款,特斯拉有四款車超過標準,福特則有 Mach-E 跟 F-150 Lightning,Rivian 的 R1S、R1T,BMW 的 iX 跟 i4 也都達標。台灣熱賣的現代 Ioniq 5 與起亞 EV6,也都能跑出 480 公里以上續航(依車型而定)。

當今續航王三款車:特斯拉 Model S、Lucid Air Dream 和 Merceds-Benz EQS,甚至能跑到 700 公里以上成績,不超速前提下,北高來回完全不成問題。

為什麼 480 公里續航會特別重要,因大部分車主每日駕駛里程都遠少於這個數字,過多續航代表塞更多電池,用不到的電池只會浪費能耗,同時還提高成本。但長途旅行時,考慮到車主右腳可能會不太聽話,讓耗電快速增加,同時也擔心充電站密度不足,充電不易,因此需稍長續航,才能滿足長途駕車需求。

難道 450 公里續航不夠?當然這數字是配合 EPA 300 英里得出的結果,以台灣用車情況來說,400 公里續航基本上夠應付 85% 情形,但稍微多一些預備電量,可讓你開冷氣、大腳超速或不小心迷路時沒有後顧之憂。

還有一種車主不用太在意續航力,就是家中還有其他車可以開,添購一輛低續航電動車當通勤代步車,是非常高效益的選項。以每日通勤 50 公里計算,一年約 1 萬公里,搭配電動車 3 萬公里保養一次看,三年才需回原廠一趟,稅金、油錢也全都省下來,是值得考慮的方案。

但如果只想要一輛車搞定通勤、出遊、長途差旅,建議還是選擇續航力超過 480 公里,最好可開 450 公里以上車款,會輕鬆許多。

(首圖來源:現代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