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啓示:純電車占比近四分之三,PHEV 銷售連續兩季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14:46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挪威啓示:純電車占比近四分之三,PHEV 銷售連續兩季衰退


插電混動車(PHEV)被視為從燃油車轉型到純電的完美方案,兼具環保優勢,又沒有里程焦慮,但是在純電車占大多數的挪威市場,這種過渡型產品,銷量反而快速下滑。

挪威是全球純電車滲透率最高的國家,在今年 8 月純電車已經占新車銷售的 74.8%,加上插電混動車(PHEV)的話,插電車占新車銷售的 86.1%,電動車市占傲視全球。

但值得注意的是,和去年同期相比,純電車的市占從 71.9% 小幅成長了 3%,但插電混動車則是從 15.8%,下降到 11.3%。同時間,不具備插電能力的油電車,市占則是從去年的 4.5%,增加到 7.7%。

純內燃機車輛的市占則是從 7.7%,進一步下滑到 6.1%,從這個數字變化中,我們可以發現一個狀況,從 2021 年下半年之後,挪威的燃油車新車市占幾乎都固定在 5%~10%之間,即使是在條件如此優越的挪威,堅持購買燃油車的族群依然不少。

而原本和純電車一起快速成長的 PHEV,從 2022 年之後市占就很快的縮減。隨著純電車數量增加,基礎設施也跟著成長,原先令人擔憂的充電問題,已經不是什麼障礙。相反地,PHEV 的引擎吃掉了車內可用空間,又增加了保養負擔,優點反而成為缺點。

對於極度不想要在外充電,又常常喜歡跑長途的車主來說,他們寧可堅持燃油車,又或者在高油價時代,選擇省油的油電車,他們也不願意選擇半套的 PHEV。

挪威的現況很可能會發生在其他國家的未來,也應證了傳統車廠快速擴大純電車產品線的預期,如果只靠 PHEV,等於是把命脈交給外界決定,一旦充電設備普及,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

挪威顯然已經來到了油轉電過程的後期,PHEV 讓位給純電車顯而易見,但即使如此,2022 年挪威的燃油車市占率恐怕還是會維持在 9%左右,距離 2025 年完全禁售燃油車還有最後一里路要推進。

(首圖來源:Volkswa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