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先進製程良率爬升速度驚人,力克競爭對手主要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先進製程良率爬升速度驚人,力克競爭對手主要關鍵


台積電與對手南韓三星競爭先進製程多年,已不是新鮮事,不過台積電始終較受客戶青睞,且市占率領先,產品良率絕對是關鍵。台積電 15 日活動時表示,因先進製程良率爬升速度快,帶動產能提升,符合客戶新產品 3 個月內量產要求,為客戶創造最佳投資報酬率,使台積電一直占據優勢地位。

台積電高效能運算業務開發處處長李玉君 15 日在 AMD Datacenter Solutions Day 演講時表示,半導體發展自電晶體與積體電路發明後,晶片體積越來越小,也是降低耗能的關鍵。台積電提供技術領先方案,幫客戶取得效能與耗能優勢。卓越製造方面,台積電持續輸出產能,滿足客戶需求。台積電謹守不與客戶競爭的信任關係,並建立完整生態系,提供最完善的服務。

李玉君以與 AMD 合作舉例,台積電先進製程發展有完整規畫,AMD 自 2017 年開始合作後,資料中心高效能算領域如第二代 EPYC 處理器 ROME 與第三代 Milan,都採用台積電 7 奈米製程,第四代 Genoa 也採用台積電 5 奈米加強版。加上台積電 3 奈米製程今年量產,2023 年也量產更節能的 N3E 製程。因發展時間有明確規劃,讓 AMD 產品也能照計畫推出,為 AMD 創造最高價值。

除了先進製程發展為客戶產品提升效能,耗能降低也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的優勢。如果台積電 28 奈米產品轉換到 5 奈米,耗能將從 100 瓦降到僅剩 7 瓦。這是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強調的台積電花 1 度電生產,能為客戶省下 4 度電的原因。

因台積電先進製程良率曲線快速成長,尤其 7 及 5 奈米良率表現,3 個月內就能為客戶產品量產,創造最佳投資報酬率,故台積電一直受客戶青睞。且先進製程並非只有第一波客戶採用,陸續還有第二波、第三波,以包括 6 奈米的 7 奈米系列來說,已有超過 200 種產品採用,為台積電創造持續營收與效益。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