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年前豐田看好油電車,為何今天卻步全電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12:11 | 分類 充電站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5 年前豐田看好油電車,為何今天卻步全電動車?


25 年前領業界之先,豐田推出混合動力車 Prius,視為汽車產業界具環保意識的先驅,但現在當全球汽車製造商將全電動車視為未來主流,豐田卻不急於砸錢投資,認為市場還不夠成熟,對大規模採用的基礎設施也不足,公開表示對這項技術持保守態度,不願加入全電動車競爭戰場。

全球汽車大廠都押寶電動車,近幾年爭相宣布投資數十億美元開發全電動車,如福斯宣布到 2035 年全面提供零排放電動車,其他車商也誓言擴大電動車市場。車商有政策背書,美國加州宣布 2035 年前禁止銷售新汽油車,美國拜登政府也積極撥款興建電動車基礎設施。

但豐田似乎還不急,目標是 2030 年每年銷售 350 萬輛電動車,僅超過目前銷量三分之一。綠色和平組織將豐田列為 10 家車商脫碳努力最後一名,理由是供應鏈進展緩慢,零排放汽車銷量不到全銷量 1%。儘管被批評動作太慢,但豐田老神在在,理由是全球缺乏支持電動車的基礎設施,加上電動車成本太高。

外媒報導,多數新全電動車屬豪華車或大型皮卡和 SUV,因電動車成本比汽油車貴。電動車平均價格為 56,437 美元,混動車為 33,390 美元,汽油車平均為 42,804 美元。新電動車平均價格更高,去年 6 月創紀錄達 66,000 美元。

此外,電網支撐也不足,如淘汰汽油車最激進的加州最近限電,加州政府還要求電動車車主等幾個小時後再為他們的車充電,讓人質疑完全仰賴電動車的可能性有多高。多重因素下,消費者對全電動車的需求不會很快崛起。

豐田表示,推出混合動力車 25 年,即使消費者對混合動力車很熟悉、負擔得起、不會引起里程焦慮,且不像全電動車嚴重依賴其他國家原材料,比如鋰,混動車美國市占率也不到 10%。豐田認為,各界擁護電動車的程度已超過消費者需求。

目前豐田計劃 2030 年生產 30 款全電動車,並繼續投資混動車,目標是提供每人解決氣候變遷最大貢獻的方式,而電動車是企業實現碳中和目標的解決方案之一,不是唯一。

分析指出,從全球角度看,許多市場都以不同速度發展電動車。美國比歐洲和中國慢,但還有其他市場根本沒有基礎設施,因此豐田動力整合採不同方法還是很有意義。

最關鍵原因是高昂成本和里程焦慮將阻止許多消費者購買電動車。豐田風險投資公司創始董事總經理吉姆阿德勒 (Jim Adler) 直言,「我不認為全電動車會占市場 100%,未來真的是混合市場」。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