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正試驗一週只上班 4 天!數據顯示生產力不變或提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4:19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美正試驗一週只上班 4 天!數據顯示生產力不變或提高


非營利組織 4 Day Week Global 正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等國,進行一週只上班 4 天的試驗,總計超過 70 家企業參與計畫,目前為期六個月的試驗已進行到一半,讓員工在正常工作時間的 80% 中獲得 100% 的工資,數據顯示大多數企業的生產力得到維持或提高。

為協助企業縮短工時,讓員工能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4 Day Week Global 發起「週休三日」的試驗,攜手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當地的企業合作,協助員工在沒有減薪的情況,減少工時又提升工作效率,並且不會犧牲企業獲利,目前試驗數據相當成功。

4 Day Week Global 執行長喬·奧康納(Joe O’Connor)表示,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一個相當順利的過渡,但對部分人來說,目前仍存在一些可以理解的障礙,因為這樣不靈活的體制,可以追溯到上個世紀。

參與試驗的 73 家企業中,根據 41 家企業的調查顯示,約有 86% 的受訪者將在試驗結束後,繼續維持每週只上班 4 天的政策,因為大多數企業認為,這樣能讓業務運作良好,並有 95% 的企業生產力在一週內保持不變或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試驗有 20% 的雇主中途放棄,其中超過一半在規畫階段就退出試驗。奧康納表示,實際運行前就開始嘗試解決所有可能出現的問題,但不可能完善各面向,因為許多生產力提升和流程改進都必須由整個團隊決定,而不是領導者主導的決策風格。

從過去的案例來看,愛丁堡飲食企業 Lux 曾在 2020 年發起一週工作 4 天的試驗,結果從 Lux 實行縮短工時的政策開始,整體獲利飆升 30%、產量提升 24%,儘管員工在試驗過程中減少工作時數,但企業獲利依舊大幅增加。

奧康納表示,試驗結果非常令人振奮,因為若生產力維持不變,試驗將被認為是巨大的成功,但也有反對者認為,一週只上班 4 天或許可以是一項員工福利,但執行方式是個重點,企業領導者必須了解,減少工時伴隨著工作量的調整,以及員工雇用成本的提升。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