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害的?寧德時代第三大客戶分散電池供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3:00 | 分類 鋰電池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漲價害的?寧德時代第三大客戶分散電池供給


電動車電池價格喊漲,可能促使中國電動車(EV)車廠小鵬汽車(Xpeng)分散供給,不再高度仰賴寧德時代(CATL)的電池。

路透社、Quartz報導,小鵬汽車總裁顧宏地(Brian Gu)21日受訪透露,開始分散電池供應商,中國電動車電池霸主寧德時代不再是最主要的供貨來源。

顧宏地表示,小鵬與數家高品質電池廠合作,如億緯鋰能(EVE)、中航鋰電(CALB)等。他們選擇與欣旺達(Sunwoda)共同研發G9電動車的快充電池,能在15分鐘內充飽8成電力。

今年稍早,寧德時代調漲價格,車廠開始尋找替代供應商,以便控制成本。根據高工產業研究院(Gaogong Industry Institute),小鵬是寧德時代的第三大客戶,僅次於特斯拉(Tesla)、蔚來。

中國電池廠競相在歐擴產

中國境內競爭加劇,中企放眼歐洲。歐洲電動車買氣暢旺,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Europe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數據顯示,歐盟每售出十台新車,就有一台是純電池電動車。歐洲電動車商機龐大,計劃在2035年禁用汽油車和柴油車。急欲稱霸國際的中企,紛紛在歐洲擴廠。

今年8月,寧德時代宣布在匈牙利興建第二家電池廠,除此之外,至少有四家中國廠表態要在歐洲設廠。

中國廠加速跨入歐洲,可能會顛覆當地數十載的車業霸權。當前歐洲車暢銷全球,未來也許需要進口中國電動車、或是仰賴中國電池和中國製電池原料。電動車會從根本改變供應鏈,可能會改寫歐洲現有業者的優勢,讓新興的中國車企脫穎而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小鵬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