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疫後面臨大退休潮,比美國大辭職潮更大職場海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8: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拿大疫後面臨大退休潮,比美國大辭職潮更大職場海嘯


全球新冠疫情時,美國拜登政府大舉紓困,許多基層勞工不用工作就有意外之財,結果造成大辭職潮,使各行各業都嚴重缺工,大舉惡化通膨。加拿大如今也發生類似現象,但可能比美國更糟糕,因為辭職只是一時,錢花完就回到職場,加拿大面臨的卻是大退休潮。

加拿大 2022 年 6~7 月連續兩個月勞動總人數下跌,8 月才回升,但仍少於春季,主因是數以萬計加拿大人決定提早退休,不僅年屆 65 歲退休年齡的加拿大人爽快退休,連 55~64 歲年齡層也大舉提前迎接退休生活。

這批最老資格有經驗的勞力退休,年輕勞力補充卻嚴重不足,不僅純粹失去勞動力,更嚴重的是經驗與技術傳承也斷鏈,對企業造成嚴重衝擊,勞力短缺更使薪資暴漲。大退休潮對加拿大經濟體生產力造成嚴重威脅,央行正因應通膨升息,有可能使經濟陷入衰退。

這場大退休潮其實疫情前就能預見,只是疫情干擾使嚴重性大增。加拿大原本在 G7 國家擁有最高比例工作人口,主要受惠於大力吸引移民以補充勞動力,但加拿大工作人口年齡結構早浮現隱憂,整體年齡偏高,使疫情前有五分之一工作人口超過 55 歲,也就是說大退休潮山雨欲來。

物流業是重災區

疫情期間超過 62 萬人年滿 65 歲,許多人則逼近退休年齡,疫情初期經濟情勢不穩,因此有工作就做,先多賺點老本,但疫情逐漸緩和的疫後經濟,薪資上升與各種紓困補貼使手上有餘錢,疫情期間額外辛苦則磨光資深勞工的耐心,於是不僅屆齡者,連尚未屆齡退休者也紛紛提早退休。

2021 年 8 月有 30.7 萬加拿大人離職準備退休,比 2020 年同期大增 31.8%,比疫情前 2019 年同期也大增 12.5%。醫療與物流領域缺工尤其嚴重,今年 5 月以來,加拿大醫療產業損失 3.44 萬就業,不是因為裁員,而是加拿大醫護短缺到護理師加班時數創紀錄,就業減少主因是大量退休。疫情使醫護壓力大增,對薪資與工作條件不滿,也是大量提早退休的原因之一。

物流業也是重災區,疫情期間全球物流大亂導致物流業拚命加班,不幸的是許多卡車駕駛年事已高,實在經不起這樣折騰,加班費領得口袋滿滿之後,紛紛考慮該是退下來享清福的時候,然而疫情後經濟物流需求仍持續暢旺,大退休潮讓有合格執照的卡車司機嚴重短缺,貨運公司大搶人,瞄準駕訓學生,一旦結訓就立即雇用。

加拿大大退休潮對經濟發展與社會運作蒙上嚴重陰影,缺少卡車司機,經濟流將停擺,資深有經驗的醫護人員大量退休,即使能補上菜鳥,醫療品質也勢必大幅下降,醫療事故發生機率也會提高。這場大退休潮造成的職場海嘯,將比美國大辭職潮還嚴重,考驗加拿大政府與產業界的應變能力。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