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全球裁員,鎖定中階銀行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1:42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全球裁員,鎖定中階銀行家


即使經濟學家對升息與通貨膨脹的影響程度還沒有共識,但全世界多產業都為經濟衰退做準備。除了科技業,投資銀行高盛也開始撙節成本,上週高盛才解雇技術、媒體和電信部門十幾人,稱裁員還會遍及消費零售、醫療保健和工業部門,全球多個城市都傳出裁員。據外電報導,這次高盛裁員目標是淘汰中層投資銀行家。

後疫情經濟,幾乎所有行業都判斷錯誤,市場熱絡讓企業砸錢搶才擴大員工規模,準備迎接經濟盛世,如高盛第二季員工有 4.7 萬人,比去年同期多 15%,但現在市況急劇反轉。原本高盛有個傳統,為了保持員工競爭力,每年年底前解僱表現最差員工,然後再發獎金。疫情前每年會裁 1%~5% 員工,但疫情期間市場大好,高盛也看好經濟前景暫停解雇員工。

今年恢復裁員,除了美國,高盛倫敦辦事處十幾名銀行家遭解僱,中國也有 20 幾名銀行家解僱。外媒報導指出,高盛今年裁員人數雖然不算多,但與一年前加薪大手筆發獎金的榮景是明顯對比。此外高盛也擔憂快速升息導致經濟衰退,如併購和首次公開募股投資等銀行活動相關收入大幅下降,也是裁員主因。

投資銀行業務下滑,今年第二季高盛收入為 29.3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 54.9 億美元大減 41%。但交易收入為 64.7 億美元,年增 32% 稍微彌補投銀業務的大洞。

高盛今年開始就實施撙節成本計畫,取消免費早餐和午餐,還將晚餐費用從 30 美元降到 25 美元,高盛員工對媒體抱怨連連,媒體還大篇幅比較各銀行的晚餐餐費福利,高盛是最小氣投銀之一。原本疫情期間高盛在紐約辦公室門口提供免費咖啡,鼓勵員工進辦公室工作,現在高層確定不需要這種福利吸引員工回辦公室。外媒稱,現在「管理層認為解僱威脅夠激勵大家回辦公室」。

投銀冬天不只影響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都報告利潤急劇下降。摩根大通第二季消費銀行利潤下降 45%,投資銀行利潤下降 26%。摩根士丹利表示股票承銷費下降 86%,收益年減 29%

但其他銀行沒有準備裁員,摩根大通執行長表示,遇到一些低迷時需要非常小心,到處裁員可能會影響成長可能性。然而高盛執行長 David Solomon 採激進策略,他堅信為了控制通膨,經濟狀況正在收緊,將對企業信心及經濟消費者活動產生更大影響,他承認很難準確判斷未來如何發展,但相信謹慎行事是明智作法。

(首圖來源:Flickr/Henrik Jagel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