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嚴重缺工,航太產業產能大受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8: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自動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加嚴重缺工,航太產業產能大受影響


全球新冠疫情期間,全球航空業停擺,跟著對上游的航太產業下單全面取消或展延,導致航太工業大規模裁員,如今歐美轉入疫後經濟,航空業預期航空需求將回歸正常,不過航太產業卻無法回歸正常,因為這時才要恢復產能,又碰上了疫後全球大缺工。

供應從引擎零件到起落架部件的上游廠商精密鑄造業,如雷神科技(Raytheon Technologies)等大廠的上游供應商,加拿大米契爾航太(Mitchell Aerospace),經營正因嚴重缺工造成困擾,影響生產將持續到整個 2023 年。

其他領域隨著各主要經濟體升息,以及先前緊急缺貨期間過度下單的消化,全球疫情期間的供應鏈異常,已經有改善情況,運輸物流與空運緊俏情況舒緩,半導體晶片銷售放緩,美國二手車價格也開始回檔,處處都顯現供需改善,通貨膨脹壓力減緩的情況。但航太產業卻非如此。

這是因為整體航太工業產業鏈在疫情期間因為終端航空需求急凍而大裁員,而這些專業員工一旦大規模流失,要回補並非易事。以美國而言,航太產業就業人數目前仍低於疫情前 8.4%,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未來 10 年內需要填補 3.8 萬個工作職缺。人力短缺將造成產業產能瓶頸,預計至少影響數年。

影響最大的是勞力密集度最高、自動化程度最低的鑄造業,產業調查顯示,將近四分之三航太設備製造商表示,最大上游零部件供應鏈瓶頸,就在鑄造業。許多鑄造業訂單已拖到 72 週才能完成。但升息也讓很多鑄造業擔心擴大雇用與產能後,若剛好碰到需求萎縮怎麼辦,因此不願貿然增僱,這導致供應鏈問題要持續相當時間才會緩解。

鑄造業交貨延遲,使下游廠商包括航太精密製造商李斯塔工業(Leesta Industries)、雷神科技、奇異等,也都面臨連帶遭拖累而必須延遲交貨的窘境,雷神警告部分普惠(Pratt & Whitney)大型商業飛機引擎交貨將延遲到 2023 年第一季,奇異也表示供應鏈短缺使得難以準時交貨。

再下游的飛機製造商,如波音,表示供應鏈壓力導致無法提升產能,雖然競爭對手空中巴士則否認有此困難。

以米契爾航太而言,正鼓勵員工加班,加薪 4.75%,提供介紹費獎勵,更試圖雇用更多女性員工,以及考慮到雇用烏克蘭戰爭難民與移民,但僅能將半數成本提升幅度轉嫁給客戶,為解決勞力短缺問題並降低成本以及提升產能,2023 年將自動化部分砂模生產流程。

鑄造業勞工工作許多部分相當重複性,並有潛在職業傷害危險,其實自動化潛力相當高,不過之前產業自動化的動機並不高,如今面臨勞力瓶頸,或許反而是產業自動化的起飛契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