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大量生產再說,美軍雷射短程防空系統研發期將延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7 日 17:37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大量生產再說,美軍雷射短程防空系統研發期將延長


美國陸軍新任快速功能與關鍵科技辦公室主任近日在美軍產業年會中表示,原先計劃在 2023 年初開始部署的 50kW 等級雷射短程防空系統,將延後到 2025 年以確保相關科技足夠成熟、並可大量生產後,才會正式交付陸軍服役。

自從阿富汗反恐戰爭以來,美軍便一直研究用雷射武器打下 ISIS 或塔利班自殺無人機的技術,但在最初 2kW 原型武器開發出來後,2014 年爆發的克里米亞危機,讓美軍驚覺自身長期忽視短程防空系統,技術已經落後俄羅斯和中國許多。

因此美軍在 2018 年開始在史崔克裝甲車上部署「機動短程防空系統(Maneuver Short-Range Air Defence,M-SHORAD)」,把地獄火飛彈、刺針飛彈、30 公釐機砲和 5kW 的雷射武器通通裝到車上。

但 M-SHORAD 上的 5kW 雷射武器只能夠打下小型無人機,面對其他類型的空中威脅還是力有未逮,因此美軍委託雷神、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三家公司,分別開發「導能機動短程防空系統(Direct-Energy Maneuver Short-Range Air Defence,DE M-SHORAD)」,裝備 50kW 的能量武器。

在五角大廈「高能雷射分級倡議」(High Energy Laser Scaling Initiative,HELSI)計畫中,陸軍防空將由 50kW 等級的 DE M-SHORAD 野戰防空系統及 300kW 等級的「非直接火力防護能力-高能雷射計畫」(Indirect Fires Protection Capability-High Energy Laser,IFPC-HEL)組成。

50kW 等級的 DE M-SHORAD 主要對付目標較小的無人機、迫擊砲、榴彈砲彈和反裝甲飛彈等空中威脅,對體積與動能更大的攻擊機、直升機和巡弋飛彈,則以 300kW 等級分的 IFPC-HEL 因應。

雖然雷神與諾斯洛普格魯曼兩家公司今年都已數次成功試射 DE M-SHORAD,擊落迫擊砲彈和小型無人機等目標,不過陸軍顯然認為雷射武器的技術仍然有穩定性等障礙需要克服。

因此美國陸軍新任快速功能與關鍵科技辦公室主任(Rapid Capabilities and Critical Technologies Office,RCCTO)瑞許中將(Robert Rasch)表示,為了確保 DE M-SHORAD 計畫所使用的技術更加成熟,將把開發期程延長到 2025 年。

近年美國將戰略轉為大國競爭後,雷射武器、低軌衛星、極音速飛彈、反極音速系統、JADC2 指管系統等新科技紛紛追趕進度,因此經費和技術障礙所導致的進度延宕也在所難免。

(首圖來源:U.S.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