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轉型需跨國協助,聚焦新能源趨勢與應用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9 日 9:31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淨零轉型需跨國協助,聚焦新能源趨勢與應用商機


2050 年淨零碳排目標已經不只是單一國家與政府的事情,是世界共同話題也需要更多的跨國合作,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在今日「2022 台日能源高峰會」也表示,好比台灣在發展離岸風電過程中與多國合作,未來也期許在氫能與電網穩定部分也可與日本深化研究。

曾文生舉出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微例子,便是透過貿易將減碳機制跨過國界,而 RE100 則是以供應鏈拉動全球的廠商,認為淨零轉型需要更多的跨國交流。

曾文生指出,台灣與日本發展再生能源不僅能減少碳排,也可以降低進口依賴,也因為都是孤島電網,在電力調度、電網韌性及風險控管可以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而將來邁向淨零碳排,除了擴大再生能源裝置量,也要考量到隨著再生能源滲透率增加,電網會面對到的不確定性與變動性問題,若 2050 年台灣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 60%~70%,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林法正以 IEA 資料,屆時再生能源經常會超過電力需求,可能幾天到幾週,且某些季節性需要處理再生能源過剩或短缺問題。

林法正指出,將來除了儲能需求,輔助服務的規模也要愈來愈大,再生能源發電量不如預期可去輔助服務市場購買需量反應,若再生能源發電量高,需要加以儲存綠電,或是轉成氫氣。

現在綠氫雖然逐漸起步,但還是小規模試驗性發展,2030 年之後才有機會商轉跟大規模導入,如今同樣在試驗性發展的還有虛擬電網。

日本早稻田大學石井英雄教授表示,日本在 2016 年電力自由化,目前已經有 100 多家輸配電公司,從原本的垂直電力公司改為水平分割,原本只會思考到電力供給,但現在電力調度、發電能力都可以當作交易,以前的電力消費者也可以變成「產銷者」。

未來這些產銷者在電力供需中也扮演重要腳色,過去大型發電機頻率是由公司自己調整,調整發電量來維持電網平衡,但石井英雄指出,未來這些改用市場交易,導入再生能源來調整發電量。

這也是虛擬電廠(Virtual Power Plant,VPP)的一環,聚合多家用電戶可調度的電力,再以單一資源的方式提供給電網,石井英雄表示,目前日本有多家虛擬電廠正進行實證,相信最後也可以走入商業化。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表示,現在看轉型這題貌似困難,但若不開始改變,未來政府、產業發展可能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首圖來源:聯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