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看法一致,馬斯克稱 2024 年春天前都不會好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13:07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衰退看法一致,馬斯克稱 2024 年春天前都不會好轉


面對通膨與升息威脅,美國經濟看似抵抗力不錯,失業率很低,但是愈來愈多企業家唱衰前景,直言 2023 年真的會很糟糕。世界首富馬斯克是最早對經濟前景悲觀警告的人,他最近預期,經濟衰退至少持續到 2024 年春天。

最近狗狗幣 (DOGE) 發起人之一比利馬庫斯在 Twitter 表示,現在新冠病毒確診數非常低,應要擔心即將到來的全球經濟衰退和核災,馬斯克回應後面有人問他經濟衰退會持續多久,他說可能要到 2024 年春天。

馬斯克先前就說經濟可能正在衰退,且可能更糟,據以前經濟修正時間,這次經濟衰退可能持續 12~18 個月。他在 Twitter 表示,很難確切說經濟形勢會惡化到什麼程度,但他認為經濟衰退的好處是,沒有實力的公司會消失。他也相信低谷會過去,經濟會再次繁榮,基於從汽油車轉向電動車趨勢穩固,認為特斯拉可以抵抗衰退。

相較中國經濟處於房地產市場衰退,歐洲能源問題衰退,馬斯克認為美國經濟健康狀況非常好,但通貨緊縮比通貨膨脹嚴重,認為現在美國升息幅度超過應有水準,相信美聯儲最後會意識到這點並降低利率。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 (Jeff Bezos) 建議企業和消費者未雨綢繆。摩根大通執行長 Jamie Dimon 前日表示美國人超額儲蓄在明年某個時刻就會用完,經濟將在 6~9 個月後衰退。高盛執行長 David Solomon 表示贊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數據,2021 年全球 GDP 增長 6%,但今年預計放緩至 3.2%2023 年放緩至 2.7% 。美聯儲預計今年美國 GDP 僅增長 0.2%2023 年增長 1.2%

從海運狀況看美國需求確實大幅放緩。通常勞動節和聖誕節間是運輸旺季,然現在洛杉磯和長灘港口等待卸貨的船隻從 1 月高峰 109 艘下降到本週 4 艘。供應鏈軟體公司 Descartes Systems Group 數據分析 Descartes Datamyne 表示,9 月美國貨櫃進口量年減 11%,月減 12.4%Sea-Intelligence 數據顯示航運公司幾週內取消 26%~31% 跨太平洋航線。

運費也直直落,2021 9 月從亞洲運送貨櫃到美國西海岸的平均成本超過 20,000 美元。上週亞洲運往美國西海岸平均成本下降 84%  2,720 美元。美國高檔家居用品公司 RH CEO Gary Friedman 直言,認為美國沒有陷入衰退的任何人都是瘋子,12~18 個月內將陷入困境,並表示經濟低迷才剛開始。

Zerohedge 文分析美國目前經濟熱度很快就會退燒,因疫情期間上百萬勞工樂於靠失業、新冠福利和父母維生,而不是參與經濟活動,現在他們正在找工作,有很多空位需填補,就業人數仍持續增長,但美國進入需求內爆階段,隨著利潤和需求下降,美國將出現實際的失業和大規模裁員,代表美國經濟最糟糕的時刻還沒到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