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宣布 5 年內導入 CXL 技術至消費等級處理器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7 日 14:1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D 宣布 5 年內導入 CXL 技術至消費等級處理器市場


外電報導,處理器大廠 AMD 網路研討會出人意料透露新計畫,3~5 年內將 Compute EXpress Link(CXL)技術導入消費市場等級 CPU,代表將非消逝型記憶體技術帶入記憶體匯流排,提高性能。利用 CXL 記憶體模組和系統記憶體共用大型記憶體共享池概念,可獲更高性能、更低延遲、記憶體擴展功能。

AMD 計畫與英特爾 Optane 不同,CXL 藉由開放協議已獲得產業的廣泛支援。建立在 PCIe 標準的物理和電流介面,不但能讓 CPU、GPU、FPGA 或其他加速器達成高速高效相連,滿足高性能異構計算要求,還支援多種記憶體。成立於 2019 年的 CXL 聯盟,英特爾和 AMD 都是成員,CXL 標準到 3.0 版。

AMD 研討會涵蓋多層面,如 AM5 平台、DDR5 記憶體、PCIe 5.0 SSD 應用與技術等。儲存和記憶體經理 Leah Schoeb 表示,3~5 年內先在伺服器領域看到非消逝型記憶體技術,然後再到消費等級市場領域。AMD 將確保系統記憶體與其他存儲設備可通過 CXL 協議,在同匯流排連結通訊。

群聯電子負責人也有補充,表示是另一個生態系統類型的計畫,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雖然過去推動 CXL 技術 PC 產業發展,但多數都只管自己的事。首款支援 CXL 技術 CPU 不久後到來,可幫助更全面性發展。AMD 代號 Genoa 的 EPYC,以及英特爾 Sapphire Rapids 處理器都對 PCIe 5.0 介面構建規範,並早期修訂。

(首圖來源:A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