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成新常態,Meta 日本辦公室變身藝術社交空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4 日 17:0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遠距成新常態,Meta 日本辦公室變身藝術社交空間


以往上下班尖峰時段,電車內人潮擠成沙丁魚是東京日常畫面;但歷經 3 年的 COVID-19 疫情,過去的理所當然已經悄然改變。

在知名跨國企業工作的日本上班族對《中央社》記者說,由於辦公室所在地點往往是寸土寸金的商業區,多數日本員工住在郊區,只要企業允許,越來越多人願意在家上班,節省動輒2到3小時的通勤時間和開銷,換來更彈性、更自由的工作型態,也保有更多餘裕兼顧工作和家庭生活。

現在,包含Twitter、Meta等科技大廠紛紛導入遠距辦公模式,員工越來越適應異地工作,不少企業辦公室除了原有的休閒及娛樂設施,也增添更多人文及藝術氣息,悄悄改造成更具有社交意義的空間。

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在2020年內部談話表示,未來5到10年將有50%員工永久進入遠距辦公模式,有助吸引原本不願到大城市上班的人才,讓Meta員工組成更多元。

微軟今年9月發布的工作趨勢指數報告指出,73%員工不想單純為了滿足企業期望而進入辦公室工作,然而84%員工會為了與同事交流返回辦公室,85%員工會為了增進團隊連結重返辦公室工作。

Meta去年啟用的全新日本辦公室就是案例之一。《中央社》記者實際走訪位於東京第一高樓「虎之門之丘」34到36樓的Meta辦公室,員工餐廳採大面落地窗,可以居高臨下遠眺市區風光和知名地標晴空塔,餐廳名稱Bento取自日文便當的諧音,燈光設計為小魚醬油瓶造型,充滿濃濃日式風格。

會議室名稱也別具巧思,有些採用狀聲詞,例如KOTO KOTO是指碰撞聲、KOKE KOKKO是雞鳴聲;有些會議室則採用當地美食名稱,例如RAMEN就是拉麵。

Meta在新加波、台北等地都設有辦公室,但考量員工組成相當多元,室內空間和餐飲也採取更多樣化設計,與日本辦公室風格不同。

為了拉近與當地社群的距離、提升創造力,Meta在全球推動Open Arts計畫,與當地藝術家合作,在辦公室內打造藝術裝置和牆上海報,日本辦公室也不例外。走進36樓接待處後的大門,映入眼簾是由18,000個透明管組成的巨型雲朵裝置,靈感來自摺疊屏風上繪製的傳統版畫和雲彩,偶爾播放代表四季的聲音,透過投影為員工和訪客提供互動體驗。

另一項藝術裝置仿造電車車廂,也是日本極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窗戶採用電子螢幕,融入重複出現的日出日落等元素。此外,連接34到36樓的內部樓梯也可看見牆上的巨幅海報,來自日本藝術家足立喜一朗(Kiichiro Adachi)。

儘管不少日本企業辦公室如Meta一樣設計精緻,然而對當地民眾來說,每天趕著通勤上班似乎不再是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辦公室更像是社交場合。

(作者:吳家豪;圖片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