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 5 奈米廠傳月產能將增一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8 日 14:3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美國 5 奈米廠傳月產能將增一成


儘管半導體資本支出下修潮來襲、產業吹起陣陣冷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海外布局計畫並未放慢下來,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 5 奈米廠(Fab 21)建廠速度符合預期,目標在 2024 年量產。供應鏈傳出,台積電美國 5 奈米新廠原先規劃月產能達 2 萬片,將增加一成至 2.2 萬片,突顯公司對美國廠的期待。

自台積電2020年宣布將在美國興建5奈米晶圓廠後,建廠進度一直備受外界關注,雖一度傳出延後消息,不過公司多次重申進度符合預計,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據設備商消息指出,台積電美國新廠將在今年底至明(2023)年初開始進機,預計明年3-4月就會完成機台建置,下半年進入試產、2024年上半年量產。

據了解,台積電美國廠(Fab21)初期將生產N5(5奈米)家族中的N5P、N4,其中2021年開始量產的N5P 製程晶片效能比N5技術再提升5%、功耗下降一成;而N4則是N5的第二個升級版,台積電N5已量產兩年多,因此台積電在美國廠導入升級版的N5家族成員,更可滿足客戶需求、具備「即戰力」。

供應鏈消息則傳出,台積電Fab 21原本目標第一期月產能將達2萬片,將進一步上調到2.2萬片。業界分析,台積電對美國廠有很高的期望,要求員工全力衝刺,因此訂下的目標比原訂產能多了一成。

設備商也說,目前台積電也在規劃在美擴充N3(3奈米)製程,雖然現在還沒有動工,但確實是長遠規劃的方向,初估時間有可能會落在2026年,除考量建廠時程、5奈米運作上軌道需要一段時間外,也符合台積電將主要生產與研發基地根留台灣的營運方向。

隨著台積電前進美國,不少台灣供應鏈也決定要一同赴美支援客戶並拓展市場。像是帆宣美國子公司MISU增設亞利桑那州分公司,同時設立辦公室及倉庫就近服務;而家登 的美國辦公室已成立兩年多;鑽石碟暨再生晶圓廠中砂目前正緊鑼密鼓籌備在美國設立分公司,以就近提供服務,預計明(2023)年到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