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F 明年上半年稼動仍佳,下半年觀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4:05 | 分類 PCB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BF 明年上半年稼動仍佳,下半年觀察


IC 載板族群被市場視為 2022 年業績大好,明年仍可有成長的產業之一,雖然力撐成長的 ABF 載板雜音頻傳、之前供不應求的缺口也有在縮小,但目前看來,即便市場最混沌不清的明年上半年,業者的稼動率都能維持滿載水準,下半年能否延續力道,還要觀察幾大重點來定調是否能重回光榮。

供應缺口縮小,但滿載無虞

自今年第二季開始,隨著大型晶片廠商也開始下修展望以及市況看法,產品延後推出,原本訂單大排長龍的ABF市場,也開始陸續有客戶從排隊隊伍中離席,以目前來看,短期需求下降,供給缺口縮小,相對於過去訂單「無交期可言」,目前已回到正常的交期表現。

也因為目前供需已回到較健康的水準,所以明年上半年ABF價格看持平,但需求只是從大排長龍到排隊減少,需求仍是穩健,南電即表示,第四季ABF到明年第一季都還是維持滿載生產,目前訂單仍與產能可相配,維持訂單式的生產;景碩也提到,至明年上半年滿載無虞,目前看ABF是供需平衡,但明年下半年還要觀察。

多晶片封裝趨勢持續,ABF 用量看回不回

雖然短期需求下滑,但當初支撐ABF載板需求提升的動能,即在小晶片(chiplet)技術趨勢下,包括AI、HPC、5G等高階晶片採用多晶片封裝的要求,推動了載板尺寸、層數的增加,再加上良率損耗更加乘用量的提升,使這樣的設計趨勢不變下,ABF載板用量仍是長期看好。

各家晶片廠商主導的chiplet技術,不管是EMIB、COWAS等,將設計由原先的4-8層板,再拉高到4-22層板,未來趨勢將是大尺寸高層板越來越多,可望支撐長線需求。

ABF 重回榮景,明年下半年多方觀察

雖然ABF下半年起短期超額的需求縮手,但減少的缺口部分也有別的客戶補上,基本盤需求仍穩健,隨著個別廠商產能陸續開出,明年上半年ABF仍有成長動能,且長線趨勢仍在,長期仍是看好。

至於要觀察何時可以回到原先預期的ABF載板榮景,最主要還是要觀察晶片大廠的庫存修正狀況、美國的升息、數據中心,以及雲端市場的拉貨力道是否有開出,支撐需求力道回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