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太不人道,Twitter 前員工展開集體訴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9 日 12:39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裁員太不人道,Twitter 前員工展開集體訴訟


馬斯克 (Elon Musk) 接掌 Twitter 以來,硬生生解僱 3,600 多人,現在面臨集體訴訟,女性提起集體訴訟,指控馬斯克解僱的女性人數明顯多於男性,無論女性員工的才華和貢獻,只要無法配合馬斯克全天候全力工作,就會面臨比男性更高的失業風險。

原本馬斯克收購 Twitter 前,向員工保證可以繼續遠距工作至少一年,並承諾任何被解僱的員工可獲得與收購前員工有權享受的相同福利和資遣費。但現在面臨的訴訟顯示馬斯克違自己的承諾。除了 Twitter 沒有按照法律要求提前通知的情況下解雇員工和合約工作者,也沒有支付承諾的資遣費,後來又拒絕遠距工作。其中被解僱的女性多於男性。

美國羅格斯大學 (Rutgers) 經濟學教授 Mark Killingsworth 計算,總體而言 57% 的女性員工在 2022 11 4 日被解僱,男性比例為 47%,馬斯克聲稱保留更多員工擔任工程相關職位,但 Killingsworth 估計,馬斯克解雇 63% 工程相關職位的女性員工,而工程相關職位的男性員工被解僱率為 48%

當馬斯克要求員工回到辦公室全職工作,否則就自願離職時,有家庭照顧需求的女性肯定受到的影響最大。訴訟中還提到,馬斯克喜歡玩弄性別歧視笑話,媒體批評他有所謂的厭女症。

此外,殘疾員工、休探親假或病假的員工,也提起集體訴訟。一名原本在 Facebook 工作四年後於 2021 年加入 Twitter 的前員工表示,他因為有癌症病史,為了避免染疫選擇遠距工作,2021 Twitter 聘用他時向他保證可以選擇遠距工作,但馬斯克接管後他就被解雇了,理由是違反公司政策。

另外一名前員工因妻子懷孕,原本 12 月底要休假到明年 5 月,後來也遭解雇,這名員工才剛升官,還正為 Twitter 發展新業務。Twitter 11 4 日裁員時解雇約 60% 休假員工。

除了馬斯克 Twitter 裁員方式笨拙、不人道,且可能違法引起爭議,最近 Twitter 將總部改造成寢室在媒體又引發熱議,舊金山市政府正在調查 Twitter 沒有申請住宅用途許可。訴訟代表律師表示,這是馬斯克面臨的所有問題最容易解決的,就是尊重員工,支付他們依法應得的報酬。

馬斯克要求 Twiiter 員工超高強度工作的做法,似乎愈不人道華爾街愈愛。摩根史丹利 (Morgan Stanely) 執行長 James Gorman 就稱 Twitter 為「偉大的公司,馬斯克是非凡的經營者」,還把他與賈伯斯、比爾蓋茲並列為過去 50 年來最令人關注的企業家,直言「誰不想和有這種能力的人做生意」。

(首圖來源:Flickr/Daniel Oberhau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