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延長中國進口商品關稅豁免 9 個月,消費者暫不用擔心顯卡漲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9 日 11:50 | 分類 GPU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延長中國進口商品關稅豁免 9 個月,消費者暫不用擔心顯卡漲價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 (USTR) 近日將 301 條款中國進口商品關稅排除延長 9 個月,總計豁免 352 類中國進口商品,如印刷電路板 (PCB),以製造顯卡和其他電腦硬體。不過豁免不會造成 GPU 價格上漲,至少接下來 9 個月內不會,消費者可稍放心。

2018 年美中貿易戰初期,前美國總統川普對許多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到今年 3 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臨時豁免川普關稅。然關稅豁免馬上就於 12 月 31 日到期,可能影響 2023 年顯卡定價。還好,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決定關稅豁免再延長 9 個月。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新聞稿表示,延長今年 3 月 28 日生效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豁免措施。延長 9 個月有助再審查豁免項目,並與進行中四年全面審查機制確保一致。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開始對 301 條款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有效性進行為期四年的全面審查。第一階段已結束,允許關稅受益方說明希望保留關稅豁免的原因。第二階段 2023 年 1 月 17 日結束,讓各方發表評論。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尚未公布審查結果,拜登政府是否會維持取消川普關稅尚無定論。

並非所有製造商都在中國生產顯卡,但多數製造商是。若美國取消關稅豁免,製造商可能會將關稅轉嫁給消費者,華碩和微星等關稅豁免前就提高顯卡建議零售價。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取消進口關稅後不久,華碩就降價顯卡高達 25%。

目前 GeForce RTX 4090 或 Radeon RX 7900 XTX 等高階顯卡的價格不菲。現在想像一下,如果關稅又恢復課徵,無論程度如何,消費者都必須為同樣顯卡多付錢。建議零售價已高達 1,599 美元 GeForce RTX 4090,未來可能突然漲價到 2,000 美元,消費這自然吃不消。不過,除了等待關稅是否會繼續豁免,別無他法。如果事情不順利,至少還有 9 個月寬限期。

(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