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通膨壓力,日本的問題是薪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0 日 10:26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怕通膨壓力,日本的問題是薪資


日本經濟泡沫後 30 年,一直沒有找到新成長動能,日本政府反將這次通貨膨脹視為突破契機,不跟隨世界升息趨勢,持續壓低利率,希望迫使企業加薪,且幅度要跟上物價上漲腳步,為經濟注入活水。

日本工資增長緩慢,勞動生產率與工作流動性都很低,十年來工人薪酬僅成長 4%,但企業保留盈餘卻增長 80%。日本中產階級之死是幾十年年來經濟低迷的結果。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數據顯示,依購買力平均計算,2020 年日本平均實際年薪為 3.9 萬美元,比 30 年前僅增加 4%,同時期美國年薪上漲近 50% 6.9 萬美元,OECD 國家年薪平均也成長分之 4.9 萬美元。

調查指出,1996 年日本年收入中位數為 550 萬日圓,2021 年只剩 440 萬。日本仍是高度發達國家,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也沒有戰爭,是什麼原因造成中產階級家庭生活愈來愈痛苦?

雖然全球疫情影響是造成現在許多日本職業動搖的主因,但中產階級收入下滑,很久以前就發生了,疫情只是加速趨勢,現在收入下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生。明治大學經濟學家 Yasuyuki Iida 表示收入下降影響深遠,出生率下降與收入下滑有關,出生率下降會導致經濟衰退。

日本央行堅持不升息的原因,就是薪資沒到位,日本政府念茲在茲是加薪,認為生活成本上升,可推動經濟增長並財富再分配。面對物價高漲,現在日本最大工業工會 UA ZENSEN 希望明年基本工資提高 4%,加上獎金,總工資增長 6%

工會認為雖然原油、天然氣和其他自然資源價格上漲轉化為整個日本財富外流,但日圓貶值也增加許多日本公司收入,尤其是出口商。日本企業也擁有多年積累的巨額現金儲備。

上一財年,日本企業持有 280 兆日圓的現金和存款,許多公司付出更高股息和股票回購,將利潤還給股東。雖然並非所有行業或公司都有強勁獲利,但許多日本公司有能力加薪,將更多利潤還給員工。經濟學家認為,如果企業選擇不願加薪,為了增加現金儲備,消費者支出會減少,也不利企業。

日本政府也支持加薪,直指企業必須在明年春季工資談判加薪,跟上通貨膨脹加速步伐。日本通貨膨脹率近 4%,並未如歐美國家失控,今年全年平均通貨膨脹率估計為 1.99%,雖然是近十年來最高,但遠不及七國集團成員,且預測 2023 年後通膨又將持續走低,遠離日本政府的長期通膨目標為 2%。

▲ 日本 1980~2027 年通膨率變化。(Source:statista)

目前有些企業只給予津貼方式應對通貨膨脹,一項調查發現,四分之一企業提供員工通膨津貼,一次性金額約 5 萬多日圓,每月津貼約不超過 1 萬日圓。

經濟學家認為要讓日本經濟回到欣欣向榮的黃金年代,關鍵在製造業。Yasuyuki Iida 就認為,經濟泡沫破滅後政府取消對臨時工的保障,讓兼職工作者大增,後來又遇到招聘凍結,產生迷惘的一代。製造業可擴大中產階級,現在日圓走低正迫使製造業回流,如果國內製造業復甦,經濟也會復甦。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