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2022 顯示卡市場:終結缺貨,價格不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16:43 | 分類 GPU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回顧 2022 顯示卡市場:終結缺貨,價格不變


顯卡市況仍是 2022 年業界的熱議話題,回顧一整年,顯卡新品不曾停過,缺貨狀況解除,但價格居高不下,尤其在老大哥 NVIDIA 帶頭下,頂級顯卡價格 1,000 美元以上恐怕回不去了。還有 EVGA 退出顯卡市場也投下震撼彈,Intel Arc 產品線加入戰局,期望鞏固三強鼎立的局面。

今年市場上的顯卡新品不曾停過,從年初發表的 NVIDIA RTX 3050、AMD RX 6500 XT,到了年底有性能強大但更加昂貴的 NVIDIA RTX 4090 / 4080、AMD RX7900,以及英特爾搶攻獨顯市場所推出的 Arc A770、Arc A750 等。

價格超過 1 千美元的頂級顯卡過去不容易受到消費者青睞,消費者想到較便宜的 xx80、xx70 系列就有優秀表現,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在頂級顯卡上。現在對最頂級的顯卡而言,1,000 美元以上成了新常態。尤其 NVIDIA RTX 4080 站上 1,200 美元,與過去 RTX 3080、RTX 2080 的 700 美元相比有很大的落差。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曾表示,因為顯卡設計和生產的成本增加,高價格勢必繼續存在,很難回到過往水準。消費者想要絕佳效能的顯卡,只能手捧大把鈔票來買。

EVGA 退出市場,Intel Arc 加入戰局

提到 NVIDIA 不得不談談今年與其終止長期合作關係的 EVGA,幾經思量決定放棄貢獻八成營收的顯卡事業。EVGA 執行長 Andrew Han 的聲明更暗指 NVIDIA 行事過於跋扈難以溝通,在定價和發表時間上反反覆覆,最終決定分手。

另一方面,英特爾醞釀已久的 Intel Arc 顯卡產品,在上半年投入市場,將拓展至筆電、桌機和工作站等領域。

今年還有 NVIDIA 在 RTX 4090、RTX 4080 支援的 12VHPWR 連接埠問題。一個小小的連接埠可提供 600W 功率,不像過去依賴厚重的 8-pin 電源連接器卻只有 150W,但部分用戶卻發現連接埠傳來燒焦味甚至過熱熔化。最後查出因為設計不良,連接埠沒有完全插入產生電阻,連接埠因此過熱損壞,NVIDIA 及其製造夥伴必須思考如何改善設計。

顯卡供貨回穩,價格居高不下

顯卡市場在近年疫情期間大起大落,先是因為加密貨幣火熱掀起挖礦潮,加上供應斷鏈等問題,導致顯卡去年供不應求。這樣的情況在今年有所改善,加密貨幣崩盤讓挖礦潮消退,加上 PC 市場疲軟不振也減少對顯卡的需求,顯卡廠商漸漸改善庫存狀況,消費者比較有機會買到接近原始價格的合適顯卡,喊價的黃牛也只好認賠殺出。

迎接 2023 年,好消息是大廠仍會推出強大新品來搶攻 PC 以及伺服器、資料中心等市場;壞消息則是過往顯卡短缺造成上漲的價格卻降不下來,目前似乎沒有降價跡象,只能期待 2023 年能有改善的一天。

(首圖來源:NVIDIA Ge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