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紅酒綠糖尿病,新研究顯示夜間照明會弱化血糖控制使罹病率上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4 日 7: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燈紅酒綠糖尿病,新研究顯示夜間照明會弱化血糖控制使罹病率上升


近期醫學期刊《糖尿病學》刊登研究指出,除了睡覺期間的夜燈可能會造成血糖和心率升高,即便戶外人工照明光線,對人體也有類似影響,造成罹患糖尿病風險提升。

由于旭博士率領的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內分泌代謝病研究所團隊,研究中國境內約 98,658 名糖尿病患者數據,發現現代社會中普遍存在的夜間嚴重光害問題,不只影響城市居民,連距離更遠的鄉村居民也同樣受光照影響健康。

地球 24 小時白天與黑夜光照差異,為生物提供器官和內分泌運作的生理時鐘,不過自人類逐漸高度都市化後,夜間照明普及率讓許多生物都出現壽命降低現象,間接導致生物多樣性降低。

實驗期間老鼠實驗顯示,夜間暴露在白光環境下老鼠新陳代謝擾亂較嚴重,夜間光害也使進食時間改變,讓老鼠糖耐受性降低,比起同樣夜間進食但不受光害影響的對照組更明顯。

光害對人體的影響也同樣顯著,值夜班工作的人若一直處於很亮的照明環境工作,相較光照較少的人來說,生理時鐘的復原速度會減緩,血糖和胰島素上升,變相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罹患機率。

其他研究也指出,夜間照明對於糖尿病罹患率的影響,比起超重和肥胖多 13% 和 22%,對年長者來說,夜間睡眠期間若開夜燈睡覺,也會使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罹患率上升。

因此專家建議,睡眠期間盡量減少房間和家中照明,若要開啟夜燈以暗黃色系燈具較佳,避免使用白或藍色光線照明,此外,減少夜間娛樂活動也可減少光害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首圖來源:BrendelSignature at the English-language Wikipedia,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