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記憶體新標準,戴爾和英特爾開發 CAMM 有望取代 SO-DIMM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8 日 15:58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筆電記憶體新標準,戴爾和英特爾開發 CAMM 有望取代 SO-DIMM


SO-DIMM(Small Outline DIMM)因小巧尺寸設計,適合空間有限的系統,例如筆電、小型工業電腦、NAS、路由器等。根據外媒報導,JEDEC 固態技術協會可能將戴爾和英特爾合作開發的 CAMM(Compression Attached Memory Module)做為下一代標準,取代 SO-DIMM。

根據國外媒體 PCWorld 近日報導,引用了戴爾資深傑出工程師、同時也是 JEDEC 委員會成員 Tom Schnell 的說法,JEDEC 固態技術協會考慮採用 CAMM 成為正式標準,並讓其他製造商加以使用。

Tom Schnell 表示內部已經進行投票,著手制定規範的草案,JEDEC 固態技術協會的目標是在 2023 下半年完成 1.0 規範,並在 2024 年推出符合規範的生產系統。不過針對此事,JEDEC 官方並未對外發表任何評論。

CAMM 由戴爾與英特爾合作開發,支援 DDR5 記憶體技術,允許拆換使用,可達到更高的記憶體密度並支援更快的速度,去年戴爾部分筆電產品已經採用。

▲ CAMM 雖比 SO-DIMM 面積較大,但厚度可減少 57%

SO-DIMM 標準使用多年,據傳更換標準是受到即將迎來的規格限制。比方說,雖然筆電可以搭載 DDR5/4800 記憶體模組,但如果用戶想要配備高達 128GB 的​​記憶體,被迫必須降至 DDR5/4000。如採 CAMM,能以 DDR5/4800 配備到 128GB 記憶體。

CAMM 目前仍是戴爾的智慧財產,如果升級成為正式標準,還不清楚戴爾是否會對每台符合規範的筆電收取專利使用費,或者免除費用以鼓勵製造商廣泛採用。但是隨著新標準轉換,筆電記憶體規格上將有更大的升級空間。

(首圖來源:戴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