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計劃讓華為連 4G 晶片都拿不到,一口氣將其推入死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11:10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計劃讓華為連 4G 晶片都拿不到,一口氣將其推入死地


就在日前發生間諜氣球事件,使得美中緊張關係急速升溫的當下,華爾街日報引用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美國政府正在考慮以國家安全為理由,撤銷對中國華為的相關出口許可,進一步使得華為連 4G 晶片都將無法取得,將華為一口氣置之死地。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先前曾表示,正在考慮不向高通 (Qualcomm) 和英特爾 (Intel) 等公司發放任何新的對華為出口許可證。這一先的限制將包含使用先進的 5G 技術的產品,以及舊有技術的 4G 產品。對此,一位熟悉美國政府政策走向的前高級安全官員稱指出,儘管已經列入出口限制的實體名單,但美國當前的政策仍允許向華為進行商品出口。不過,現在這項政策正逐步結束當中。

這位前官員表示,白宮現在告訴商務部,切斷 4G 相關晶片與產品的銷售,是時候讓華為體會更多痛苦的時候,並是時後將其置之於死地了。

報導強調,2019 年負責出口管制事務的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就已經將華為列入商務部的限制出口實體清單中。而工業和安全局公布該措施時,提出的理由是因為具有潛在的國家安全威脅。因此,將華為列入限制出口的實體清單具有懲罰性意義,就是讓相關廠商也必須獲得特別許可,才能向華為出售具備美國技術的產品。當時美國官員強調,他們擔心中國政府可能利用華為的電信技術從事一系列的間諜活動。

而對於相關報導,英特爾不予置評。華為和高通暫未回覆華爾街日報記者的詢問。不過,華為過去曾多次表示,其產品不構成國家安全風險。但對此,美國商務部則不予置評。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