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碳中和」下一步,電池、印刷電路板都是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20:15 | 分類 Apple , ESG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碳中和」下一步,電池、印刷電路板都是重點


下週六(4/22)即將迎來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近年相當強調環保的蘋果當然也不會缺席。蘋果稍早宣布了接下來的新目標,該公司訂定要在 2025 年前讓所有旗下產品所使用的電池都百分百採用回收鈷;且印刷電路板也將百分百採用再生錫焊料與再生鍍金。另外,蘋果設備中的磁鐵也將在 2025 年前完全使用回收稀土。

據蘋果先前所立下的目標顯示,該公司預計在 2030 年在旗下所有產品中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希望能打造出循環經濟供應鏈,讓所有產品材料都來自再生與可再生材料。

每一年世界地球日前,蘋果都會公布前一年為環境所做的努力。2022 年該公司擴大了對主要回收金屬的使用,該公司的所有產品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鋁金屬、近四分之三的稀土,以及超過 95% 的鎢是來自百分百的回收材料。

蘋果確信,如此的快速進展讓該公司更接近了 2030 年的碳中和目標。

電池

蘋果現在也公布了接下來的目標,希望在 2025 年前,讓所有蘋果產品的電池都採用百分百的再生鈷材料;事實上,截自 2022 年,蘋果所有產品中有四分之一的鈷就是來自再生材料,相較於 2021 年的數字還提升了 13%。

「鈷」為什麼這麼重要?因為這項材料是現今大多數消費性電子所使用的電池中的關鍵材料,鈷可實現高能量密度,且還可滿足蘋果對於電池壽命與安全標準的嚴格要求。

磁鐵

蘋果設備中對於稀土材料的需求也相當大。

這項材料是自 iPhone 11 開始,在觸覺引擎中加入了再生稀土元素,隨後蘋果就擴大了再生稀土的採用,在 iPhone、iPad、Apple Watch、Mac 所採用的磁鐵也都採用了這項材料。據蘋果最新訂定的目標,該公司預計在 2025 年時讓所有蘋果產品中的稀土元素都來自百分百再生材料。

印刷電路板

蘋果也預計在 2025 年實現,讓所有由蘋果設計的印刷電路板都使用百分百經認證的再生鍍金。蘋果所謂的印刷電路板,包括了剛性板(如主機板)、柔性印版(如連接相機或按鍵的電路板)。

iPhone 13 的主邏輯版已經率先使用了再生鍍金,現在蘋果也將這項材料擴及到其他零組件與產品陣容當中,像是 iPhone 14 系列中所有鏡頭的線材。

不過蘋果在印刷電路板上所著墨的再生材料不僅有再生鍍金,也包括了再生錫焊料。近年來這項材料已經應用在蘋果產品中許多的柔性印刷電路板當中,2022 年蘋果所有使用的錫料中有 38% 是來自再生材料。

塑膠

塑膠材料是多年來的環保殺手,蘋果自 iPhone 12 系列開始,就移除了外盒上的塑膠封膜,改採紙質的封條。

不過該公司的產品中仍有 4% 的塑膠使用,現在蘋果也計劃要在 2025 年時完全不採用包裝塑膠(包裝塑膠包括了標籤、包裹物、產品包裝緩衝墊),去年蘋果就設計出一款訂製印刷機,可以直接將數位印刷直接用於 iPhone 14 和 iPhone 14 Pro 的包裝盒上,如此可以減少對於標籤的使用。iPad Air、iPad Pro 和 Apple Watch Series 8 的包裝中,一種新的套印亮光漆取代了盒子和包裝組件上的聚丙烯塑膠層壓。這項創新幫助避免了 1,100 多公噸的塑膠用量和 2,400 多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材料怎麼回收?

既然要「回收」,那麼這些回收的來源為何?

蘋果先前就打造了兩款機器人 Daisy 與 Dave 來拆解回收設備。Daisy 的工作是將電池與其他零組件分開,這可讓專業的回收廠商更能回收鈷與其他手機材料(例如鋰)。自 2019 年以來,蘋果已經透過 Daisy 從電池中回收超過 11,000 公斤的鈷,並讓這些鈷得以再次被利用。Daisy 的工作不僅於此,它還可協助回收稀土元素,稀土元素過去在傳統電子產品的回收過程中被大量地流失。

至於蘋果的 Dave 機器人現在則是與中國的一家回收合作夥伴一同協作,Dave 用來拆解觸覺引擎來家速稀土的回收。

蘋果也開始向回收合作夥伴部署投影擴增實境(AR)系統。該系統藉由將影片圖像直接投射到工作檯面上,來指導 MacBook 和 iPad 等裝置的拆卸。公司為全球回收商發布了 Apple Recycler Guides,以將材料回收效率最大化,同時保護人類健康和安全。由於回收材料和可再生材料有助於降低每件產品的碳足跡,加強回收也讓蘋果更接近其 2030 年整體供應鏈和每件產品生命週期實現碳中和的積極目標。

蘋果的努力已有初步的成果,在 2022 年已有 1,210 萬部採用再生材料的設備與配件,被提供給其他使用者重複使用,有高達 4 萬噸的電子垃圾被送到全球專業的回收商手中進行回收。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