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婚姻是假象,皮尤:男女收入一樣的女性多花 4.5 小時做家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4 日 13:24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生活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平等婚姻是假象,皮尤:男女收入一樣的女性多花 4.5 小時做家事


生育率低的關鍵原因可能來自性別不平等。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研究,越來越多異性戀婚姻,丈夫和妻子收入大致相同,乍看美國似乎逐步接近性別平等,但平等主義的婚姻背後,無償工作仍極度不平衡。

幾十年前《The Second Shift》一書清楚描述女性有償工作以外要做的家事,等於下班後第二份工作,雖然疫情後促成許多公司開放遠距工作,讓美國人平衡工作和家庭,但差距仍在。

皮尤研究中心 1 月全國性調查 5,152 名美國成年人,發現雖然男性仍是多數異性婚姻的主要養家者,但女性經濟貢獻過去半世紀穩步增長,收入與丈夫一樣多或遠高於丈夫的女性比例約增加兩倍。

女性不管賺多賺少,做家事時間都遠高於男性

有三成婚姻夫妻收入相同,55% 丈夫是主要或唯一養家者,16% 是妻子。但家事分配仍極不平等,所謂的平等婚姻,丈夫與妻子就算收入相同,但丈夫每週花在休閒活動的時間會比妻子多 3.5 小時,妻子花在照顧和家事的時間比丈夫多 4.5 小時。

即使妻子比丈夫多賺六成以上,是主要養家者,丈夫休閒時間比收入一樣夫妻依然多更多,但照顧小孩和做家事時間保持不變,且妻子每週照顧小孩和家務時間比丈夫多近 3.5 小時。皮尤發現,只有妻子是唯一養家者的婚姻占總數 6%,丈夫照顧小孩和做家事時間才有增加,但即便如此,這種家庭丈夫和妻子每週做家事的時間差不多相同。

男人和女人做家事類型也不同。女性通常處理更多日常和室內工作,如做飯、打掃和照顧孩子,這些家事都是每天必做的,才能維持生活正常運轉。但丈夫通常做戶外和間歇性工作,如修剪草坪,可做可不做,且戶外任務通常比室內瑣事花費時間更少。

皮尤指出,養家女性增加原因之一是越來越多妻子受教育程度高於丈夫。同工同酬婚姻妻子年收入中位數約 60,000 美元,丈夫為 62,000 美元;養家妻子年收入中位數約 88,000 美元,丈夫為 35,000 美元。養家男性年收入中位數約 96,000 美元,妻子約 30,000 美元。

兩性分工神話讓女性更累

如今很少有丈夫是唯一養家者。1972 年一半婚姻是男性養家沒錯,但今天只有 23% 家庭光靠男性賺錢。然而社會觀念仍沒有改變,另一項調查,多數美國人覺得社會更看重男性的工作貢獻,而不是對家庭的貢獻。

兩性平等可能永遠是神話。即使夫妻都有賺錢,但丈夫總有休閒時間可從事嗜好或睡覺、回學校讀書或進修未來能賺更多錢的課程,但女性剩餘時間多半被家庭困住。《英國醫學雜誌》研究指出,無償工作通常沒有經濟價值,同時降低全球數十億女性的生活品質。追根究柢,少子化原因除了房價、物價、教育費用等外部經濟壓力,家庭分工不平等也是癥結所在。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