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與山東號對峙,美軍已為尼米茲號規劃退役拆除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7 日 14:39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才剛與山東號對峙,美軍已為尼米茲號規劃退役拆除方案


雖然美軍尼米茲號航空母艦近日才在台灣東部海域,與針對台灣舉行「聯合利劍」軍演的解放軍海軍山東號航空母艦遙望對峙,不過由於尼米茲號預計將在 2026 年退役,美軍近期已開始規劃為該艦的拆解和燃料棒移除計畫。

美國海軍在 2024 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提出一筆預算申請將原本計劃在 2025 年 4 月退役的尼米茲級(Nimitz Class)首號艦尼米茲號,延役 13 個月到 2026 年 5 月,以緩解目前緊繃的航艦輪值戰力。

不過尼米茲號從 1975 年 5 月服役迄今已 48 年,已逼近前一代企業號的 51 年美軍服役年限最長艦艇紀錄,因此在福特級三、四號艦都已正式開工建造的情況下,海軍也必須開始為尼米茲號的退役進行規劃。

由於世界上首款核動力航空母艦企業號(CVN-65)於 2012 年退役,至 2017 年正式除籍,美國海軍從 2018 年開始進行企業號的拆除工作,由於核動力船艦的燃料棒拆除過程極為複雜,海軍為了首度拆解核動力航空母艦編列了 15 億美元經費,並預計需要 15 年以上時間才能完工。

因此尼米茲號在 2026 年退役後,也將由杭亭頓英格斯(HII)旗下的紐波特紐斯船廠(Newport News)船廠,同步進行企業號和尼米茲號的拆解工程。

紐波特紐斯船廠指出,該廠將從企業號拆解過程中開發出核動力航空母艦的拆除標準程序,並隨後應用在尼米茲號的拆除工程中,不過尼米茲號雖然尺寸、排水量和企業號類似,但核子反應爐的設計有不少差異。

因此屆時還需要針對尼米茲號修改相關程序,以便處理 2029 年預計退役的二號艦艾森豪號。

根據船廠文件顯示,企業號和尼米茲號的所有非放射性部件,將由船廠負責拆除,再將核子反應爐及其他具放射性的零件以船運到華盛頓州班頓港(Port of Benton),由附近的美國能源部進行拆解回收相關工作。

尼米茲號在 1996 年台海飛彈危機,以及近日中國環台的「聯合利劍」演習中,曾多次做為美軍抗衡解放軍對台軍事行動的先鋒,經過半世界的漫長服役,這艘經典軍艦生涯也即將邁入尾聲。

(首圖來源:United States Nav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