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解放軍必備,美軍印太司令列出三款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1 日 14:49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抗解放軍必備,美軍印太司令列出三款飛彈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上將近日在國會聽證會時表示,為了讓美軍在印太地區面對解放軍挑戰,必須盡快取得三款飛彈確保戰略優勢。

美軍印太司令部(INDOPACOM)司令阿奎利諾海軍上將(John Aquilino)近日在華盛頓特區,與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中討論 2024 年國防授權仿法案相關預算。

阿奎利諾指出,美中之間的戰爭並非必然,但身為印太司令必須要讓麾下部隊隨時具備戰勝對手的能力,而美軍在烏俄戰爭中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就是必須確保彈藥庫中的庫存,以及儲存合適的武器彈藥。

其中有三項武器是阿奎利諾認為是因應解放軍挑戰必備,第一種是開發中的最新版本極音速標準六型 Block 1B 多用途飛彈,標六具備防空、反艦和反飛彈能力,2020 年開始美軍也替標六開發攻陸模式,成為美軍飛彈中用途最全能的種類。

第二種是具備反艦能力的新型戰斧巡弋飛彈 Block V,第五批次版本最大射程超過 1,666 公里以上,若能具備反艦能力,將大幅超越現役最新海軍打擊飛彈 1A( NSM 1A)的 250 公里,和魚叉 Block II+ 增程版的 310 公里,可讓海軍艦隊從更遠的位置向解放軍艦隊發起攻擊。

第三種則是替代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的精準打擊飛彈增程二版(PrSM Increment 2),增程二版除了具備 500 公里射程,也將新增打擊海上移動目標的能力,而陸軍目前也同步研發搭載衝壓發動機的增程四版,預計射程將突破 1,000 公里以上。

綜觀這三種飛彈,共通點是具備反艦能力以及更長的射程,這在面積龐大的印太地區而言是極為重要的指標,美中雙方在同樣擁有航空母艦的情形下,為了降低艦載機隊的損失,必須極力增加各種飛彈的射程,在數百甚至數千公里外發率先發動攻擊。

目前 2024 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國會編列了 91 億美元的預算作為「震懾太平洋」(Pacific Deterrence),但阿奎利諾在會議中表示,這與他預想中的戰略武器採購預算仍短缺了約 35 億美元,因為除了上述三種武器外,仍有 AIM-120D、AGM-158B 增程版聯合空對地遙攻飛彈(JASSM-ER)、長程反艦飛彈(LRASM)等多種武器需要增購。

烏俄戰爭讓北約各國彈藥庫存快速消耗,而各國軍工產業多年來從未面臨如此龐大的彈藥需求,因此近期無不大量投資提升產量,但除了烏俄之外,台灣海峽的情勢也讓美軍各單位積極爭取預算和彈藥產能,對於美國軍工企業帶來極大挑戰。

(首圖來源: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