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完招聘人員,今年科技業裁員瞄準軟體工程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5 日 14:04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裁完招聘人員,今年科技業裁員瞄準軟體工程師


美國科技業裁員未止,今年裁員人數已達 17 萬人,且裁員對象也與去年大不相同,去年底數據顯示,多數被裁為人資相關。今年狀況不同,以往視為企業瘋狂競爭,薪水也墊到高得離譜的軟體工程師,今年成為科技業裁員對象,占 2023 年裁員數 20%,遠高於其他職務。

今年初開始的裁員集中科技業,Facebook 母公司 Meta Platforms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和微軟等,Meta 表示幾個月內裁員約 1 萬人,是第二波大規模裁員潮。2023 年至今美國科技業裁員 17 萬人,比 2022 年年度裁員總數增加 5%。據 ChallengerGray & Christmas 報告,唯一裁員更多年份是 2001 年網路泡沫破滅時。

軟體工程師占裁員數二成

過去軟體工程師為燙金職業,不但有工作保障,收入更是高人好幾等,面對未來科技主導一切的世界,許多人將學習寫程式視為翻身途徑,但 2023 年裁員浪潮挑戰這觀念。

彙編公開勞動力數據的公司 Revelio Labs 數據,今年整個科技業估計裁員 17 萬人,軟體工程師就占近 20%,占科技業員工總數 14%。其次才是人資 4.7%,與去年裁員數據大不同。去年 9 月調查發現,與其他職位相比,人資的裁員比例高近 8%,然後才是軟體工程師。

當企業前景不佳,先裁的就是人資部門,因此去年第一波裁員占比較高,2023 年軟體工程師裁員數超過人資,顯示公司現在裁員重點放在業務和產品優先事項。

軟體工程師高薪待遇不再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管理學副教授接受外媒訪問時談到這波裁員,他說以前人才越多越好,就是要招聘最優秀的人才。現在企業對成本很敏感,以最佳化和節約為優先,心態完全不同,以前從未見過這種情況。他還補充,企業要感謝馬斯克,他證明即使解雇 80% 員工,產品仍功能正常,且馬斯克承擔大部分抨擊與負責拉抬業績。

最近被裁員的軟體工程師,找下一份高技能、高薪工作可能面臨困難。前 Twitter 工程師告訴 CNN,科技業就業市場是「熱門垃圾」。Vox 記者直言「如果你不幸 15 年內失去工作,有人可能會建議你學寫程式,這建議開始變不受歡迎了。」

即使找到工作,軟體工程師可能得接受普通的薪水。PayScale 數據,美國軟體工程師平均基本薪資為 90,000 美元,但 Facebook 等大科技公司,收入高得多,除了基本薪水還有獎金和員工認股權。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管理學副教授表示,以前科技人才只會考慮矽谷和前五名公司,現在畢業生開始考慮進入工業公司,許多行業都在技術轉型,現在求職者必須眼光放更遠點,且要認知到超額薪水與福利待遇時代可能已過去。

(首圖來源:Pixabay)